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韩媒:青藏铁路的开通是贯通南亚的开始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3日 13:55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青1次列车即将的抵唐古拉站/资料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韩国联合通讯社7月1日报道说,连接青海和西藏的青藏铁路当天开通,中国通过青藏铁路的开通,正在实现贯通南亚大陆这一远大的梦想。

    青海省人大副秘书长刘同德通过刊登在《?望》最新一期的文章称,1日开通的青藏铁路将成为构筑“南亚大陆桥”的重要基础。

    刘同德展望说,南亚大陆桥具有以东西向横穿南亚的象征性意义,有了南亚大陆桥,中国不仅从东边,而且从西边也可以打开经印度出海的通道,可以为西部大开发和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带来重要的战略性效果。

    南亚大陆桥是用铁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大陆的路线,该路线东起上海,并经过西安、兰州、西宁、拉萨等中国内陆后,到达尼泊尔的塔托巴尼、加德满都、比尔根杰。然后继续连接到印度的巴特那、新德里、孟买,而到达印度的铁路又分叉到巴基斯坦的卡拉奇。

    刘同德说,南亚大陆桥是实现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过程,也是中国经济赶上世界潮流的战略性选择。也就是说,通过南亚大陆桥,扩大同印度的经济交流的同时,可打开印度洋海路,并缩小同中亚、西亚以及北非地区的距离,促进中国的发展和与这些地区的贸易活动。

中国的构想是把构筑南亚大陆桥的出发点――青藏铁路当作民族团结之路、经济发展之路、对外开放之路、国际合作之路,因此今后中国和南亚国家间的经济合作版图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值得关注。

    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处长:青藏列车永不做商业广告
    上海: 邮迷争收青藏铁路纪念邮票
    北京:青藏火车观光首发团昨晚成行
    某测绘信息中心为青藏铁路建设提供百万组数据

责编:霍筠霞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