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牡丹江云教学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个孩子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1日 17: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课桌上没有书,只有一个和iPad类似的平板电脑,没有键盘,所有操作都通过触摸显示屏操作。

  这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实验中学的“Pad教室”。

  使用Pad进行课堂教学,突破了传统课堂教学一直难以解决的问题——关注每一个学生,让优质均衡的教育惠及每一个孩子。

  这也是牡丹江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2年,该市教育城域网因特网出口带宽升至1000兆;2014年,完成全市学校“班班通”建设联网;2015年,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的“教育云平台”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里,该市创新性地实现了基于“教育云”的教育、学习、培训一体化云空间,形成校际间、教企间、家校间资源共享、均衡发展的教育新格局。

  老师通过“教育云”大数据的综合分析,可以更好地看懂和理解自己的学生,因材施教,为每一名学生制定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

  “学生们在课前通过云空间课程预习版块进行预习测评,我就能了解到每位学生预习后还有哪些疑问。课堂上通过下发问题到学生平板电脑上,学生答题后上传答案我就能及时看到每个学生的答题情况,及时解决学生的错题和疑问。”实验中学的教师颇有感触地说。

  在“Pad教室”里,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改变,个性化学习得以张扬。通过每个人专有的电脑设备,老师可以分析学生的兴趣方向、课程理解程度、思维方式等重要学习进度指标,学生则可以根据个人兴趣通过教育云搜索相关资料。

  另外,通过“Pad教室”与“教育云”的无缝对接,课堂不再局限于教室,只要有笔记本电脑,只要能上网,随时随地能够学习。

  目前,该市建设高标准录播教室7个,录播初、高中名师精品课堂1046节,供学生通过“教育云平台”免费在线学习。

  在开启班级文化建设新模式方面,该市又尝试在中小学普通教室装备电子班牌。

  电子班牌通过19寸液晶屏幕显示,与“教育云”互联,支持照片、视频以及PPT等播放。

  如今,班徽、班歌、班级制度、通知等,都实现了在电子班牌上展示。在日常教学中,电子班牌也可展示单词、语句,以及科学家、艺术家的相关图文等,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并激发学科兴趣。

  借助教育云平台,牡丹江市还建立起了“教育质量监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网络评价系统,对于推进教育、学生成长“第三方评价”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育云”为学校教育教学、学生学习生活提供了全新的数字化、信息化空间,实现了从“校校通”到“班班通”,再到“人人通”的飞跃,实现了常态化应用及区域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成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亮点新引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