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5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唐洲雁:我感觉中国共产党人还有一个优良传统是善于把握时代特征,确定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在民主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所处的时代背景,以及旧中国的社会性质、主要矛盾、共产党人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是花了大力气去加以认识和把握的。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也是首先对时代主题进行了重新判断,从而提出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手中。十八大强调,我们仍然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只不过这个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深刻分析了这些新的变化,指出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在由原来的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正在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这些新的变化和特征,沉着应对,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

  记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着中国梦的瑰丽前景,请谈谈我们今天应该从党的95年这部厚重历史中汲取哪些经验和启迪?

  曲青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认为学习和总结党史,能从五个方面给我们深刻的历史感悟和启迪。一、理论创新是灵魂。思想兴则党兴,理论强则党强。今天,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要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险阻,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必须继续坚持和发挥好党的这个独特优势。二、实事求是是核心。坚持实事求是,我们党就前进、就发展;背离实事求是,我们党就后退、就遭受挫折。今天,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就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三、群众路线是根本。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今天,我们要攻坚克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地依靠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四、独立自主是原则。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走自己的路。今天,我们党面临的党情国情世情十分复杂,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的事情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五、党的建设是关键。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领路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团结带领人民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

  黄浩涛:的确,在党的历史中,值得汲取的历史经验太多了。我觉得当前特别需要倡导的有三点:一是要始终保持实干的劲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现在我们党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如此艰巨繁重,要想有所作为,只能靠实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二是要始终保持学习的态度,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党一路走来,都是依靠学习。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变化都很快,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层出不穷,只有通过加强学习,才能提高本领,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我们的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三是要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尊重人民。“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关键是心要在一起,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只有这样才能换得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唐洲雁:我感觉还有两点需要强调,一是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历史时刻诞生的,是在不断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日益走向成熟的。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二是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风雨辉煌95年取得的宝贵历史经验。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我们站在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