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5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发刊词】

  一个笑着奔跑的少年

  他来到这里——上海。兴业路76号。一座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95年前,这里是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他拾级而上,从木质楼梯沉闷的回响中,找寻一段凝固的时光。他没有想到,95年前,透过厚厚的窗帘缝隙,那漏出的一缕微弱光线,竟然指引了历史的方向。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中共一大会址

  他来到这里——嘉兴南湖。莲叶何田田,湖水碧于天。95年前,这艘普普通通的红船,在暑气蒸腾中竟然承载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那绵延不绝的涛声,多么像真理的喃喃自语。

  他回溯自己成长的足迹——京汉铁路的汽笛,撕碎过童年的梦境;南昌起义的枪声,响彻旧中国的夜空。在井冈,他看见一大片枪刺闪着坚定的光芒;在瑞金,他听见贫苦民众的欢呼汇成了海。

  在鲜血染红的湘江,他叩问苍茫大地;在痛定思痛的遵义,他重振涣散军心。大渡河冰冷的铁索,几乎被斗士的热血融化;清凉山习习的晨风,吹拂着革命者崭新的黎明。

  他历数着峥嵘岁月的回忆——八年烽火,他见证了太阳旗的日落;解放战争,他目送了蒋家王朝的覆灭。在天安门广场,他听见一位伟人的湘音,勾画了年轻共和国的壮丽图景;在艰难岁月,他看见——面对邪恶,正义从没有退却。

  十年之后,他再次听见真理的声音传遍神州大地;南海之滨,他目睹了那位老人画下的一个“圈”。在贫瘠的小岗村,几十个鲜红的手印,唤醒了希望的田野;在《复兴之路》展板前,中国梦的瑰丽前景,铺陈在十三亿民众的心中。

  他!他是群像,是8700万份理想与信念的钢铁组合;

  他!他是真理,是贯穿古今、烛照未来的精神指引;

  他!他是力量,是无坚不摧、一往无前的信心所在;

  他!他是光明,是凝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方向。

  他是旗帜,集结岩石,动员松柏,把每一粒土壤都垒成一个坚强的祖国;他是飓风,向星辰下令,让大海凝神,让每个人的血管里都卷起风暴。

  硝烟岁月,他是迎风冲天的火炬;和平年代,他是袅袅升起的炊烟。他是大地上此起彼伏的书声,他是孩子们梦乡里甜甜的微笑。他是夜行人前路上的向导,他是真理与格言中最醒目的符号。

  95年来,他奋力前行。95年后,他依然年轻。他把13亿人的梦想,紧紧地揣在怀里。有梦的人,心里永远有一个笑着奔跑的少年。

  主持人

  光明日报记者 户华为

  嘉宾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曲青山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 金冲及

  中央党校副校长 黄浩涛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唐洲雁

  编者按

  峥嵘岁月,如歌情怀,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书写了壮丽多彩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党的历史包含着党的奋斗发展史、党的理论创新史、党的自身建设史等丰富内容,是党的根、党的魂,具有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着中国梦的瑰丽前景,四位著名党史专家与我们共同回首中国共产党95载风云岁月,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不断开拓进取的智慧与力量。

  学习党史:这门“必修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在纪念我们党95周年华诞的历史节点,了解和学习党史有哪些重要意义和作用?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曲青山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金冲及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黄浩涛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唐洲雁

  金冲及:司马迁有句名言,叫作“述往事,思来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全国人民正在热烈庆祝这个日子。庆祝是一种形式,其实也是要借此重温党史这门“必修课”的基本内容:中国共产党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党?它是怎样一步步走过来的?为什么能在不长的90多年里带领全国人民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党的历史给我们留下哪些经验教训?我们今天的一切,可以说都是从这里起步、又继续前进的。懂得了这些,才能自觉地认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导核心,为什么全国各族人民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万众一心地走向未来。

  曲青山:“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在多年党史工作中,我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历史中有信仰、有意志,有目标、有方向,有宗旨、有传统,有成就、有警示,有勇气、有定力。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它蕴藏着资政育人的丰厚滋养,能够给我们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强大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知道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们的过去是什么,现在是什么,将来又会是什么。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些问题都必须到党的历史中去寻找答案。

  黄浩涛:党和国家事业是薪尽火传、不断发展的历史过程。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深入学习党的历史,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对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激励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坚定“三个自信”

  记者:9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世所罕见,曲折和失误也在所难免。全面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而曲折的奋斗历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对于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至关重要。请就此谈谈看法。

    曲青山:古人云:“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历史,就是党领导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就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就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对此我们可以作一个简单的概括,即党的历史是“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这“三个历史”构成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