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革命建设关键时刻 毛泽东先后11次南下广东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2016年06月12日 16: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专家视角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党史专家杨建伟

  广东实践为毛主席思考决策提供参考

  南方日报:如何看待中共三大的历史地位?

  杨建伟: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是我们党总路线总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三大,就是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的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并从理论走向了实践,促成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推动了大革命、北伐战争的向前发展。

  南方日报: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毛泽东在国民党任职期间发挥了哪些作用?早期在国民党机关的工作经历,对毛泽东的人生和中国革命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

  杨建伟:毛泽东在国民党任职期间的主要贡献是在担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之后,促使国民党的工作成效产生了质的飞跃。特别是对于宣传国民革命理念,在舆论上推动大革命、北伐顺利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也使毛泽东毕生高度重视舆论工作。

  其次,在毛泽东的推动下,在共产党人的竭力组织动员下,国民党地方组织也开始快速扩张,国民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这也为北伐战争的顺利进行奠定了组织基础。

  对于毛泽东而言,在国民党的工作经历也使他认识到:国民党内的派系斗争现象突出,组织结构较为松散,其中左派可以作为将来联合的力量,这在后来的西安事变、1946年的旧政协会议、1949年的新政协会议等事件中,与民盟、民革等友党开展的合作中均有所体现。

  需要强调的是,在与国民党的合作过程中,特别是在“整理党务案”发生以后,毛泽东形成了一种清晰的认识,就是一定要牢牢掌握革命的领导权、牢牢掌握统一战线的主导权。在1927年的八七会议上,毛泽东更是鲜明地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应该说,这与他早年在国民党的经历有着直接关系。

  南方日报:主持农讲所的经历,对毛泽东深化农民问题认识,发展完善农民学说产生了哪些影响?

  杨建伟:在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中,毛泽东是第一个认识到:中国革命既不同于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论述,也不同于列宁领导的俄国革命。这种不同集中体现为毛泽东开创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这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毛泽东曾经说过,“中国革命实质上是农民革命”,“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

  如何保证主要由农民构成的中国共产党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毛泽东后来总结出依靠思想建党。农讲所的实践就是通过灌输革命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培育中国的革命力量。大批农运骨干回乡后积极组织农民运动,在北伐战争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这不仅让毛泽东加深了对农民革命主力军作用的认识,而且为“思想建党”原则的最终确立奠定了基础。

  南方日报:广州乃至广东在毛泽东建设新中国的构想中,占有怎样的地位?

  杨建伟:解放初,鉴于广东的自然条件,以及传统的商业、轻工业优势,在国家的经济发展大局中,赋予广东着重发展农业、轻工业和出口创汇的重任。对于解决吃饭这种头等大事和加强对外经济交流,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广东视察时,毛泽东曾提出要重视发展沿海工业,并指出,“认为原子弹已经在我们头上,几秒钟就要掉下来,这种形势估计是不合乎事实的,由此而对沿海工业采取消极态度是不对的”。广东开始结合自身优势,逐渐加强特色工业的发展,广州等城市也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工业城市,并推开了广东的“小三线”建设,广东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应有地位日益凸显出来。

  南方日报:广东的社会主义实践经验,对毛泽东探索建设社会主义产生了哪些积极影响?

  杨建伟:1955年,毛泽东在广州主编了《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并为该书写了序言和按语,还把广东九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文章选进书中。应该说,在农村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广东十分积极地探索农业合作社的建设,坚定了毛泽东通过发挥农民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推动了农村建设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逄先知、金冲及主编:《毛泽东传》,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2.高世琦编著:《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党建读物出版社2014年版。

  3.王国梁主编:《中共名人在广东》,广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记者 骆骁骅 实习生 蔡旭珠 赖盼闻 张雪君 摄影:王良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