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革命建设关键时刻 毛泽东先后11次南下广东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2016年06月12日 16: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领导粤湘浙三省调研

  在广东总结三年经济困难经验教训

  毛泽东在粤视察期间经常带头深入一线搞调查研究。特别是1961年初,为了总结三年经济困难时期的经验教训,毛泽东提出并直接领导了粤湘浙三省的调查研究工作。

  “在1961年1月党的八届九中全会上,毛泽东在开幕式的讲话里说得很清楚,要把1961年搞成一个实事求是年。”杨建伟认为,毛泽东的这次广东调研,是对八届九中全会上提出“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落实情况的视察。

  2月13日抵达广州后,毛泽东很快便接到了中央赴广东调查组的《调查纪要》。《调查纪要》是调查组赴新兴县里洞公社和南海县大沥公社调查后写出的。其中指出,新兴县里洞公社是由两个经济水平相差较大的合作社合并后实行平均主义,严重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等情况。

  《调查纪要》提供的情况和分析,引起了毛泽东的重视。他察觉到,中央发出的《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没有解决平均主义的问题。为了系统地解决农村人民公社的各种问题,他从2月下旬开始组织起草人民公社工作条例,并决定起草工作班子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挂帅。

  1961年3月10日至13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了华东、中南、西南三个中央局和省、市、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讨论《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即“农业六十条”)。在会上,毛泽东再次强调了调查研究特别是干部亲自作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并印发了他在30年代初写的《关于调查工作》一文,要求各级书记要“作系统的亲身出马的调查,而不是老爷式的调查”。

  会议结束后,毛泽东又紧接着在广州主持召开中央工作会议(3月15日至23日),主要研究解决农村工作中的问题。他特别要求与会同志要讨论来自广东等地基层干部的意见。

  经过充分的民主讨论,集思广益,“农业六十条”最终被通过。条例的出台确定了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的公社新体制,部分地克服了人民公社体制内生产队之间和社员之间的平均主义,使全国农村工作、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逐渐走出低谷。

  毛泽东在广东

  1923年6月在广州出席中共三大,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中央局委员,并担任中央局秘书。

  1924年1月在广州出席国民党一大,被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

  1925年9月到广州参加国民党二大筹备工作。

  10月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

  12月1日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

  12月5日主编的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刊物《政治周报》创刊。

  1926年1月出席国民党二大,继续当选中央候补执行委员。

  3月蒋介石在广州制造中山舰事件,毛泽东同周恩来等力主反击。

  5月至9月主办国民党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任所长。

  1954年11月3日至11月26日在穗主持中央工作会议,修改审定“一五计划”。

  1956年5月3日至30日来到广东进行调查研究,并首次畅游珠江。

  5月3日,在白云机场与通讯组组长柳昆尚握手(见下图)。

  1958年1月23日在广州接见了印度驻华大使尼赫鲁及其夫人。

  4月初在广州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研究全国工业建设问题。

  4月30日下午视察广州市郊的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见下图)。

  12月13日至31日在广州写下了《对所作诗词的注解》。

  12月26日在东山小岛度过65岁寿辰。

  1960年1月27日至3月中旬 在广州主持编审《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研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3月9日毛泽东在省委小岛招待所接见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见下图)。

  1961年3月10日至13日 在广州主持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主要讨论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和全国农业问题。

  珍贵记忆

  省委原副秘书长关相生七次接待毛主席

  “珠江哪里水急,就越是喜欢往哪里钻”

  “解放后毛主席来广东8次,我就负责接待了7次。”省委原副秘书长关相生回忆起毛主席当年在粤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每次来粤的行程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毛泽东的闲暇时光本就不多。当时担任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秘书处处长的关相生回忆说,老人家对生活的要求非常简单,唯一的嗜好就是游泳。

  1954年11月3日晚9时,毛主席乘坐的专列到达广州,这是解放后他第一次来广州。关相生还记得,在每天下午的会议空隙时间,毛主席常常到越秀山游泳池游泳。“一直到11月24日,一般游两节,中间休息一次,然后再更衣回驻地小岛。”

  其实,毛泽东很想畅游珠江。根据有关档案记载,当时广东省委组织过人力对珠江的河情和水质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的情况,出于安全考虑,负责警卫安全的时任广州市公安局局长薛焰给毛泽东写了一张纸条:“毛主席,这河水很脏,洪水泛滥,可能有血吸虫,不宜游泳。”毛泽东看后,无奈地摆了摆手说:“好吧,不去就不去。”

  但这并没有打消毛泽东想在珠江游泳的念头。1956年第三次来广州时,毛泽东显示出了不可动摇的决心,说服警卫人员下珠江游泳。

  关相生清楚地记得那段经历:毛泽东及其陪同人员登上了小船。在小炮艇的拖动下,小船徐徐离开小岛,向西溯江而上。毛泽东换上泳装,坐在船头甲板的藤椅上,观赏着珠江两岸的秀丽景色。

  小船穿过一段稍窄的河道之后,江面突然开阔了许多。这里就是毛泽东所熟悉的白鹅潭。待船缓缓停下,毛泽东离开坐椅,走近舷梯正要下水,忽然,远处几艘小渔船上传来呼喊声:“毛主席,是毛主席,毛主席万岁!”毛泽东循声望去,兴致勃勃地向渔民们挥了挥手,然后,纵身跃进珠江。陪同人员也一个接一个跳下水中。

  在宽阔的江面上,毛泽东时而侧游,时而仰泳,逆流而上,穿过如意坊码头,闯进大坦沙河段,直抵海角红楼泳场后,转身顺流而归。畅游一个多小时后,毛泽东回到船上,见到薛焰。大概是想起两年前薛焰所写的那张字条,拍拍自己发胖了的肚皮,风趣地说:“你看我的肚皮这么大,是得了血吸虫病吧。”引来船上阵阵笑声。

  从此,毛泽东每次到广州,只要天气不是太冷,必定要下珠江畅游。“他一般游一小时左右,上船休息一次,饮杯龙井茶,吸支烟,再下水游一小时左右即上船更衣。船随后掉头返回小岛,有时也在船上吃顿饭。”关相生回忆说,白鹅潭、黄埔、二沙岛等河面毛主席都去过,哪里水急,他就越是喜欢往哪里钻。

  在这一年省委值班室的记录上,毛泽东共下珠江游泳12次,到越秀山游泳场游泳7次。也是这一次次畅游珠江之后,毛泽东说服了所有劝阻他下长江游泳的人,决定到武汉去,实现多年来畅游长江的夙愿。

  时至今日,一个情景依然让关相生记忆犹新:有一次毛主席来游泳池,有人向毛主席介绍他说:“这是关处长,这次接待工作由他负责具体安排。”毛主席听后微笑着,伸出宽大温暖的手握着他的手说:“啊,关云长的后代,你们的工作做得不错,谢谢你们了。我们游泳去。”

  “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最愉快的一刹那。”关相生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