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八届海峡论坛系列活动内容与亮点

中国新闻来源:海峡论坛官网 2016年06月09日 13: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闽台同名(同宗)村镇叙缘之旅

  本届闽台同名(同宗)村镇续缘之旅以“探亲谒祖、修撰族谱、考察交流、叙缘联谊”为主题,安排谒祖恳亲、族谱展示、摄影联展、亲情根植、走访考察等活动。

  以族谱续前缘。开展同名村族谱对接、宗姓联谊,让两地乡亲真实地了解祖籍地同宗族亲的宗性、血缘、人文、根亲和诉求,共同传承同名村镇民俗、宗亲、信仰等方面的文化。以图展传乡情。展示两岸同名村镇的美丽风光、风土人情及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让两地乡亲感受到同名渊源的村镇乡情与风貌,增进对福建祖籍地“同根同源”的认知。以根植育同心。两岸同名村镇的乡亲共植同心树,将对故乡的眷念之情共同寄托于具有生命力的小树苗,撒播取自两岸同名村镇的泥土,浇灌取自两岸同名村镇的水,共同见证同心树的成长,促进彼此的心连心。以祭祀忆族亲。组织邀请台湾同名村民众回故土寻访,与来自福建同名村镇的代表欢聚一堂,寻根谒祖,走访考察福建具有闽台渊源特色的祖地、祖庙、宗祠等。以青年联情谊。活动特别邀请二代、三代的台湾乡亲回故乡,听乡音、话乡情,进一步拓展续缘之旅交流活动所覆盖的区域和群体。搭建闽台青年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加深台湾新生代对妈祖文化、闽南文化、宗教文化等闽台同根文化的认同。以合作促双赢。组织闽台同名村镇乡亲交流学习,座谈研讨,到社区、乡村、企业等进行多层面的参访沟通,共同探讨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发展愿景。

  6、两岸文化交流活动

  海峡百姓论坛

  本届海峡百姓论坛以“两岸同根,闽台一家”主题,安排开幕式、姓氏族谱文化学术研讨会、联欢晚宴、台湾武术协会成立大会、恳亲联谊活动等活动。

  广泛开展两岸之间地对地、民对民、姓对姓的宗亲联谊交流,深入挖掘海峡两岸姓氏的渊源关系。邀请对象均是台湾各姓氏宗亲研究会的代表人士。论坛期间,将继续推动两岸姓氏文化研究机构和各相关宗亲团体签订长期交流合作协议,进一步建立两岸宗亲常态化互动交流的长效机制。

  妈祖文化活动周

  本届妈祖文化活动周以“中华妈祖情,两岸一家亲”为主题,安排开幕式、海峡两岸青年歌会、海峡两岸妈祖文化创意产业对接交流会、两岸信众家庭同谒妈祖、海峡两岸民宿旅游产业论坛、莆台工艺美术交流活动、海峡两岸妈祖书画作品展、“湄洲之夏”·海峡两岸沙滩音乐季等活动。

  创新两岸青年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活动周对两岸青年的吸引力。通过共唱经典曲目,加强两岸青年心灵契合,激发两岸青年的思想共鸣与情感认同。推动两岸基层互动联谊,以两岸信众家庭交流为载体,组织两岸信众家庭互动交流。注重资源优势转化,活动周将搭建莆台文化创意交流、工艺美术交流、海峡两岸民宿旅游产业论坛等载体,积极为推进两岸产业交流合作服务。贯穿妈祖文化交流主线,活动周立足推动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这一主线,安排了一系列特色活动。

  海峡两岸跆拳道大赛

  本届海峡两岸跆拳道大赛以“扩大民间交流 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安排跆拳道交流、平潭与台湾文化交流之桥等活动。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

  本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以“船政与孙中山海防思想”为主题,安排开幕式、两岸青年学界精英圆桌讨论会、两岸史学专家百场讲座启动仪式、两岸史学名家船政文化宣讲周启动仪式、“孙中山视察福州史迹”文化调查等活动。

  以船政文化为平台,搭建两岸学界精英专业交流平台,特别是邀请两岸拥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以主题研究形式,举行两岸青年学界精英圆桌讨论会,并安排专门课题,作为会后两岸青年学人合作研究课题,变会议研讨为会议研讨与会后合作研究相结合,促进两岸青年学者专家深度合作。集合两岸学界力量,对两岸青少年进行中华历史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学术讲座活动,延长海峡论坛的长度与宽度。研讨会期间,还将举行两岸史学专家百场讲座启动仪式和两岸史学名家船政文化宣讲周。以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为契机,进行“孙中山视察福州史迹”文化调查。

  7、两岸科教交流活动

  海峡科技专家论坛

  本届海峡科技专家论坛以“两岸携手 创新创业 合作共赢”为主题,由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组成,安排海峡两岸管理论坛、海峡两岸新兴信息技术融合与产业合作研讨会、海峡两岸食品科学前沿研讨会、海峡两岸“互联网”应用研讨会、海峡两岸学校卫生学术交流研讨会、海峡两岸鼻咽癌研讨会、海峡两岸水产学术研讨会、海峡两岸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研讨会、海峡两岸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研讨会、海峡两岸智能制造研讨会等活动。

  紧扣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中国制造、健康中国、互联网﹢。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社团合作与互动发展相结合。通过“1+10”办会模式,让两岸对口科技社团共同参与举办分会场。借助论坛各项活动,邀请台湾科技社团与福建对口学会进行对接交流,以推动闽台相关学科互动交流、密切合作、融合发展。场内互动与场外交流相结合。各分会场积极安排台湾代表在省内开展有针对性的场外交流活动,务求实效。学术交流与实质合作相结合,届时有“两岸食品学会共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两岸自由软体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两岸鼻咽癌临床研究项目”“两岸石斑鱼抗病选育研究项目”等10多个项目合作在主会场或分会场签约。

  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

  本届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以“探索气象防灾科学,普及产品个性应用”为主题,安排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主旨论坛、海峡两岸气象防灾减灾技术交流会、实地考察等活动。

  以“探讨两岸气象相关业务系统、灾害潜势预报警报、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等业务技术,并就气象业务发展进行交流,从而进一步推进海峡两岸气象信息共享和气象灾害联防联动”为活动议题。

  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

  本届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以“创新医养结合模式,共谋两岸民众福祉”为主题,安排医养结合模式主题学术研讨、中医临床实用推广技术/技能及特色手法演示交流、中医医院职业化管理高级研修班、医院管理与健康服务高级学习班、李可中医药学术思想治疗急危重症疑难病高级研修班等活动。

  邀请海峡两岸中医药行业权威专家、学者和企业界知名人士,就医养结合的关键问题和共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研讨会充分体现中医特色,注重高层次研讨与民众广泛参与相结合。邀请两岸知名专家演示中医临床实用技术、技能和特色疗法,让与会代表和普通民众能切身体验中医的神奇魅力。

  两岸职业教育论坛

  本届两岸职业教育论坛以“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安排主旨演讲、专题学术报告、职业教育改革和创新发展问题及合作的两岸校长座谈会、赴厦门南洋学院实地考察交流等活动。

  论坛活动将为两岸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的交流合作(如两岸校际交流、教师研修、课件借鉴等)搭建有效的平台,集结两岸专家学者的智慧,集思广益,积极探索有效的解决方案和途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