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八届海峡论坛系列活动内容与亮点

中国新闻来源:海峡论坛官网 2016年06月09日 13: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贸交流(6项)

  1、两岸智库论坛

  本届两岸智库论坛以“共谋发展 共创未来”为主题,安排主旨演讲、专题演讲、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及闽台先行先试专题圆桌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及探索建立开放的智库合作机制专题圆桌会等活动。

  首次增设两岸智库论坛,在于搭建海内外特别是两岸智库和专家学者发声平台,更好地发挥智库和专家学者对政策和社会舆论的独特作用。会议邀请近80位专家学者参会,涵盖了两岸多家官方及民间智库,从智库专家学者视角和理论层面深度研讨进一步推进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对策,推动两岸智库交流合作常态化、制度化。

  2、共同家园论坛

  本届共同家园论坛以“两岸共同建设国际旅游岛”为主题,安排大陆与台湾专家学者围绕“推动两岸旅游协作,共建国际旅游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国际一流滨海风情海岛”、“发展运动休闲旅游,建设低碳海岛”等议题开展研讨会,并配套举办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民俗文化交流季、两岸人才项目与资本对接会等活动。

  突出国际旅游岛建设主题,策划举办“共同家园”民俗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最美乡村·海峡乐跑”、两岸民俗汇演、百家宴、民宿论坛、两岸姐妹村交流活动等),促进两岸民俗文化交流和旅游合作。突出基层交流,以活动为契机,推动两岸同名乡镇、村、姓氏宗亲等多层面的交流和互利合作。

  突出人才与资本对接,旨在搭建平台,有效破解人才有项目缺资金,企业家有资本无好项目的难题,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创新创业。

  3、两岸特色庙会

  本届两岸特色庙会以“味道中华·香飘两岸”为主题,安排开幕式、美食夜市一条街、两岸民俗演出、亲子活动、影视联展、海沧及台湾各县市民俗文化及旅游资源图片展、我最喜欢的台湾及福建美食评选、天天台湾游现场抽奖活动、两岸青创基地创新创业创意集市等活动。

  招商直面台湾本土的餐饮公会、夜市管理机构、知名精品餐饮品牌企业,确保台湾参展企业的代表性、台湾小吃及产品的正宗性。引进台湾日益增多的青年创业群体和商家,让台湾青年创业群体有机会将创新品牌、创意产品带进本届庙会,为台湾青年群体了解大陆、西进大陆创业、共享大陆广阔的市场机遇创造机会;为两岸青年交流创新创意,激发创业热情提供新的平台。引进台湾少数民族参展,展示台湾多元的美食文化。设置台湾少数民族特色展区,引进台湾少数民族美食展商参展。通过商家与现场观众的互动吸引观展人群。

  4、海峡金融论坛

  本届海峡金融论坛以“创新自贸金融促进两岸经济共同繁荣”为主题,安排《黄金市场建设和黄金产业发展》主论坛及其他分论坛活动。

  突出自贸金融创新,力争先行先试,用“福贸”(福建自贸区)优势为两岸民众谋求“服贸”(服务贸易协议)红利。为突出成效,改变以往偏重于“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展望未来”的专家演讲模式,主论坛将侧重黄金市场的产业链建设,形成一定的推进效应;强化分论坛的专业性,形成在相关金融合作领域的权威性;重在务实,论坛的主旨力求为两岸金融合作创造条件、解决问题、推出成果。

  5、两岸创业与创投发展论坛

  本届两岸创业与创投发展论坛以“以创业投资促进两岸创业发展及资本互动”为议题,安排两岸合作基金签约仪式、主旨演讲、圆桌会议等活动。

  圆桌会议议题,一是如何创造良好环境,服务台湾青年到大陆创新创业。二是供给侧改革推动下的政府投资基金新格局。

  6、两岸特色乡镇对接交流活动

  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智慧农业对接会

  本届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智慧农业对接会以“携手建设智慧农业,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安排闽台特色乡镇智慧农业对接项目签约仪式、智慧农业主题演讲、“台湾农民福建行”活动、实地参访交流等活动。

  突出青年元素,拟邀请对象中,两岸青年农民占70%以上。突出创新发展。坚持“互联网+”发展现代农业的理念,围绕智慧农业主题,突出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营销创新,以两岸智慧农业对接交流为载体,促进两岸现代农业深度合作。突出对接成效,“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智慧农业对接会 、“台湾农民福建行”等活动,将有50个智慧农业等产业合作项目实现对接,组织台湾农民、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赴我省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参访交流,邀请台湾农业专家、杰出农民到对接产业区实地参访交流,举办“台湾青年农民中华农耕文化福建行”等,力争实现一批对接合作项目落地生根,提升两岸特色乡镇农业产业的交流合作水平,进一步扩大两岸特色乡镇交流人群,促进两岸农业经济深度融合。

  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

  本届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以“清新福建”为主题,安排主旨发言、经验交流、农田水利实地考察、两岸水利协会签订农田水利交流合作协议书等活动。

  借鉴台湾先进的高科技技术和经验,提高乡村农业生产力水平,推动农业经济全面发展; 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与水生态修复,使社会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达到持续的协调统一。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交流会邀请永春县美丽乡村30位农民参与活动,通过两岸基层民众共品农家菜,干农家活,摘四季蔬菜瓜果,学永春白鹤拳等形式,深化最基层民众情感交流。为两岸专家学者和基层农田水利人员搭建互学互鉴,合作发展的平台,推动两岸乡村农田水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泉州市水利学会与台湾合作方签订交流合作意向书,建立民间交流机制,加强基层人员对农田水利先进技术的应用培训,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闽台走亲乡镇行”大型图片展

  本届“闽台走亲乡镇行”大型图片展重点展出闽台乡镇的历史文化渊源和现实交流交往故事,挑选泉州、厦门、漳州、龙岩等地有关闽台渊源、共同信仰、现今发展的精品图文,设计制作40多个展板,充分展示两岸的血缘、亲缘、神缘、文缘、商缘关系及台胞祖籍地发展变化。

  海峡(漳州)茶会

  本届海峡茶会以“丝路扬帆·茶香两岸”为主题,安排开幕式、茶产业发展研讨会、专题讲座、培训及展销活动、茶王赛、签约活动、文艺表演等活动。

  邀请台湾基层茶农参展参会,开展茶乡对接、茶农互访等活动,密切两岸茶界的民间双向互动交流。搭建平台,为两岸茶界经销商、专家学者、茶业民间团体深入开展交流对接。凸显实效性,推动产业发展,争取茶会有茶叶购销订单,有茶产业的项目签约,使白芽奇兰茶的产量、产值、市场份额、品牌价值和出口量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将白芽奇兰打造成为继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之后的乌龙茶新名片。突出青年交流,举办以青年为主体的两岸青年茶人说茶论道活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