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八届海峡论坛系列活动内容与亮点

中国新闻来源:海峡论坛官网 2016年06月09日 13: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基层交流(7项)

  1、海峡职工论坛

  本届海峡职工论坛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安排海峡职工论坛大会、两岸基层工会交流、两岸职工技能展示、论坛招待会等活动。

  以闽台职工生活劳动等片段和场景为载体,通过两岸工会和基层职工,就职工福祉和共同家园进行报告交流和交流报告,通过劳动模范、金牌工人和模范劳工在技术创新、技能竞赛、发明创造等模拟展示活动来表现闽台职工的风采。体现基层工会和职工元素。

  2、海峡妇女论坛

  本届海峡妇女论坛以“共赢创新 筑梦未来”为主题,安排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海峡妇女论坛、海峡妇女论坛联欢晚宴、海峡两岸女大学生众创起点营、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暨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海峡两岸女大学生走进青创园、海峡两岸基层妇女组织创新合作交流活动等。

  突出创新创业主题,搭起两岸妇女交流新平台。本届论坛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召,紧贴两岸妇女共同关心关注的热点重点,立足服务女大学生创业就业。通过安排两岸女大学生、企业家面对面,进一步点燃青年女性的创业激情,激发青年女性的创业智慧,增强青年女性的创新本领,助推青年女性成就人生梦想。突出女大学生群体,凝聚两岸基层妇女新力量。本届论坛将邀请积极向上的台湾青年女大学生,实现两岸青年女性首次“牵手”。通过聚焦两岸女性创新创业,组织两岸女大学生同台竞技、互相切磋、论坛互动、交流分享、考察交流。通过探索建立两岸女性创新创业合作联盟、聘请优秀创业导师团队,进一步搭建两岸女性创业育成平台和女创客展示才华交流学习平台。

  3、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

  本届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以“团结凝聚侨界力量、筑牢民间根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为主题,安排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侨界圆桌峰会、台湾中华侨联总会赴四川省参访交流,台湾华侨协会总会和世界越柬寮华人团体联合会代表团赴内蒙古自治区参访交流、两岸侨界交流周等活动。

  突出“创造亮点、培育重点、夯实基点、深挖热点”的总体构思,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侨的特色,发挥侨界独特优势,深化侨界情感交流。

  4、两岸民生交流活动

  两岸社区治理论坛

  本届两岸社区治理论坛以“共建 共享 共融”为主题,安排开幕式、两岸社区签订交流合作协议、两岸社区主干主旨演讲、参观社区等活动。

  两岸签约社区扩大到厦门市以外地方。进一步深化两岸社区治理实践融合,深化两岸基层民众情感融合,深化两岸社区发展利益融合。

  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

  本届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以“社区营造·携手共创美好家园”为主题,安排开幕式、签订两岸社区服务相关合作协议、青年·互联网+创新社区平台建设、妇女·关注社区老年服务、卫生·社区卫生守望健康专题论坛、实地参观交流等活动。

  议题选择社区服务,突显民间性,立足基层,贴近民生。分论坛以“互联网+创新社区平台建设”交流,助推社区服务创新;以“关注社区老年服务”交流,展示两岸妇女参与社区服务的人文关怀;以“社区卫生守望健康”的专题交流,关注基层民众健康,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交流与互动。邀请对象以台湾普通民众,台湾有关社区服务组织、台湾社区公益慈善组织的中青年代表和台湾乡村里长的代表为主,贴近基层,突显草根性。广泛邀请台湾青年朋友参与,在特设有着时代特点的“互联网+创新社区平台建设”的青年专题分论坛中,由台湾专业青年主持,谈论和分享创新社区服务平台建设的话题。同时结合参观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基地,交流青年人的所思所想,在拉近两岸青年的思想认识和心灵距离中,展现恳谈会的实效性和互动效果。

  两岸公益论坛

  本届两岸公益论坛以“公益心连心 两岸一家亲”为主题,安排开幕式、主题论坛、“社区公益与社区营造”及“青年公益与社会发展”分论坛、实地参观厦门公益项目等活动。

  邀请两岸以“关注青年、服务基层”为公益实践典型机构、参与人群、专家学者和媒体界的嘉宾参加论坛研讨。为了全面反映两岸公益动态,畅通两岸公益交流与合作,论坛组委会力邀更广泛的人群界别参与论坛,如台湾的扶轮社、狮子会等相关界别的代表,特别邀请了两岸更具有实践性的专家学者、公益从业者在论坛发言,引导参会嘉宾对两岸的公益现状和发展进行交流与探讨,从而进一步落实“携手公益,惠泽两岸”的论坛宗旨。论坛期间,将就论坛的机制建设、合作内容、舆论引导和发展目标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力争达成新合作共识,从而进一步地更好服务两岸民众。

  两岸残障人士嘉年华

  本届两岸残障人士嘉年华以“同胞携手·大爱无疆”为主题,安排互联网+辅具产业研讨会、两岸残障人士歌手大赛、爱+公益两岸自闭症才艺秀等活动。

  健全与残障结合。通过这个平台,帮助扶持两岸更多的残障人士创业就业,做到残健共荣、相互提携,共同发展。论坛期间,将在厦门招募优秀志愿者,与工作人员一道为残障人士提供优质舒心周到的服务,让两岸残障人士感受家的亲情和温暖。

  交流与实业结合。分享交流两岸互联网与辅具生产、供应与适配服务等融合创新的工作经验,探索两岸辅具生产产业与适配服务网点相互合作的模式与方法,发挥两岸互联网在辅具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融合于两岸辅具生产与适配服务各领域之中。

  竞技与交友结合。抒发两岸残障人士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通过搭建残障人士歌咏比赛、才艺秀平台以及在厦门的实地参观考察,增进两岸残障人士的互相了解。

  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

  本届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以“携手人道·呵护生命”为主题,安排博爱论坛开幕式及主题研讨、海峡两岸民间公益服务展示与交流、“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人道传播基地(闽台缘博物馆)”揭牌仪式、考察交流等活动。

  探讨社会民生中的人道服务功能作用与发展前景。两岸嘉宾通过视频、PPT、经验交流等方式,展示海峡两岸红十字民间交流合作成果,检阅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水上救生培训合作成果。

  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

  本届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以“交流调解实务,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安排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考察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题参访等活动。

  创新调解交流形式。在往届调解员交流个人调解经验和心得的基础上,本届增加案例讨论,讨论案例适用法律、伦理、调解技巧等,让与会人员进行充分讨论,实现经验获得与分享,提高个人调解实务技巧,并通过体验式互动,增强大家参与感,不断提升交流会的效果。考察调解组织。让台湾调解员考察大陆人民调解工作领域的拓宽,组织形式的创新发展,调解队伍的专业社会和社会化。弘扬中华法医文化。

  5、两岸同名(同宗)村交流活动

  两岸“同名(同宗)村、心连心”联谊活动

  本届两岸“同名(同宗)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安排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论坛、原乡之旅活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辅导培训等活动。

  突出两岸同名村活动的乡土原素和特征,契合两岸同名村乡亲和青年寻亲、续缘、创业发展的共同愿景。邀请的活动嘉宾均来自两岸同名村宗亲和青年,最接地气。扩大联谊对象,突出对接成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