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如何说明十三五规划背景

新闻频道 学习中国 2016年03月23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2016年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

四、发展动力:从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规划纲要》充分体现了发展动力转换的思路和途径。在发展环境中,纲要提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不断成长壮大。”在发展理念中,纲要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纲要第十章标题即为“拓展发展动力新空间”。创新驱动是“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之一。纲要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创业创新蓬勃发展,全要素生产率明显提高。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创新要素配置更加高效,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增强,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经济形势带来的新挑战,需要寻求新的增长动力。随着劳动力、资源、土地等价格上扬,过去依靠低要素成本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必须把发展动力转换到创新驱动上来。“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在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2013年9月30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当前,从全球范围看,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从国内看,创新驱动是形势所迫。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同时,我国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我们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必须及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把科技创新潜力更好释放出来,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作用。”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

  习近平指出:“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内在必然性,我们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十三五”规划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只有把握好经济发展的内在必然性、客观规律性,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