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如何说明十三五规划背景

新闻频道 学习中国 2016年03月23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2016年1月18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三、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

  《规划纲要》充分体现了经济结构调整的思想和策略。在指导思想中明确: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在发展主线中提出:“必须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市场化改革力度,调整各类扭曲的政策和制度安排,完善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和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微观活力,优化要素配置,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中国过去依靠政策刺激、高能耗等方式取得了高速增长。但这是不可持续的,也超出了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并导致产能过剩和库存大量增加。习近平对我国经济发展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有清醒的认识,他在五中全会上指出:“产能过剩化解、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在经济结构、技术条件没有明显改善的条件下,资源安全供给、环境质量、温室气体减排等约束强化,将压缩经济增长空间。”

  解决经济中的深层次和中长期问题,让中国经济走得更好更稳更远,必须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调整存量,做优增量。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时指出:“结合正在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我们将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他在江苏调研时强调:“把经济发展抓好,关键还是转方式、调结构,推动产业结构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目前,必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