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如何说明十三五规划背景

新闻频道 学习中国 2016年03月23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2013年10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深化改革开放 共创美好亚太》的重要演讲。

二、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

  《规划纲要》特别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全文中“质量”一词出现65次,“效率”一词出现18次。在关于发展环境的阐述中,纲要提出:“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在指导思想中,纲要特别提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在必须遵循的原则中,纲要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在主要目标中,纲要提出:“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在发展的主线中,纲要提出,“必须以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为目标”。

  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是基于新常态下发展环境、发展目标、发展理念等做出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指出:“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 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主要体现为用较少的要素投入、较小的资源环境代价产出较多的产品,获取较大的经济效益;体现为科技含量的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增加、产业层次的提升;体现为百姓能够更好地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体现为以比较充分的就业和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投资回报率、资源配置效率为支撑。习近平在五中全会的说明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

  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是科学发展之路,也是发展信心之源。2013年10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指出:“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在《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指出:“我们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我们将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互促互进。可以肯定,所有这些都将创造出新的发展动力和增长空间。”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