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为我国参与和引领国际规则制定提供法治保障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14:13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国际社会交流合作的最大公约数。”11月23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局长杜亚玲在回答总台CGTN记者提问时说,司法部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在法治国际交流合作和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方面,今年主要开展了上合司法部长会议、高级别法治外交、联合国等多边平台合作、国际司法协助、条约法律审核等五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机制建设。今年9月成功主办第十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会议期间,与会各成员国共同签署联合声明,强调各方要深化法律服务领域合作,共同促进成员国法治发展;并与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司法部分别签署了年度合作框架和合作计划,为区域涉外法治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二是深入开展高级别法治外交。参加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第八次中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会议、第四次中德高级别安全对话等国家重大外事活动。与俄罗斯总检察长、越南公安部部长、蒙古法律内务部部长、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总干事兼毒罪办执行主任等外宾就法治领域加强交流合作达成系列共识。做好中德、中法、中芬、中新(加坡)等机制性双边交流工作,落实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中白(俄罗斯)领导人双边会晤成果,不断扩大法治“朋友圈”。

三是积极参与联合国等多边平台合作。发挥司法部作为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国内牵头部门作用,积极组织参加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相关会议,大力加强与联合国毒罪办等国际组织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治理和规则制定。

四是有序开展国际司法协助。国际司法协助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部立足于对外联系机关职责,依法依约办理司法协助和被判刑人移管案件,今年共处理刑事司法协助请求206件,民商事司法协助请求2200余件。批准向32个国家移管被判刑人,不断增进各国司法互信与合作,健全完善国际合作法律基础。

五是高效推进条约法律审核。党的二十大以来,完成对世贸组织渔业补贴协定、服务贸易国内规制参考文件、伊朗加入上合组织议定书、联合国打跨公约枪支议定书等16件条约的法律审核工作。报请国务院公布实施《缔结条约管理办法》,提升对外缔约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投资便利化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重大条约谈判工作,积极开展《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加入研究工作,为我国参与和引领国际规则制定提供法治保障

编辑:刘亮责任编辑:刘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