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理发师每周下乡为农村老人免费理发 有老人因外出不便用洗衣粉洗头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15:10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彭俊):张鹏宇在河南宜阳县开了一家理发店,每逢周一店里要关门停业,他和爱人会带着理发工具和一些生活用品,到村里为老人免费理发。

张鹏宇是河北保定人,爱人是河南宜阳人,2018年夫妻俩在宜阳开了家理发店。张鹏宇在这里朋友不多,休息时喜欢和爱人到山里游玩,他发现村里的老人头发普遍很长,天气很热时,老人们在地里干农活,每个人都是满头大汗。2021年,他开始和爱人、朋友一起为农村老人免费理发。

老人们大多子女不在身边,距村子最近的理发店在二十公里之外的镇子上,老人们行动不便,大多数人不会骑电瓶车,对他们而言,理发是件麻烦事,有的人半年都剪不了一次头发。

张鹏宇小时候在农村生活,印象中那位挑着扁担的理发师傅隔段时间就会出现在村里,老人们一听到“剃头啦”的吆喝声,都急匆匆地从家里跑出来,“他不来,他们都不剪,他一来,他们都排长队”。每家轮流招待师傅吃饭,这个月这家管饭,下个月那家管饭。“现在轮到我了,我也想为老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再说剪剪头发也不费事。”张鹏宇说道。

每当张鹏宇说明自己的来意,老人们第一反应是不相信,怕上当,但只要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尴尬的局面便会立刻缓解——大伙儿一看剪完真的不收钱,立马就排起了队。

张鹏宇和爱人会有意地选择那些更偏远的村子去理发,每当遇到生活比较困难的老人,他们会用视频记录下来并发在网上。许多网友寄来了生活用品,嘱咐他们下次到村里时带给老人。“特别感动,也是我做这件事的动力吧。”

张鹏宇发现很多老人洗头发不用洗发水,随手抓一把洗衣粉就往头上抹。买洗发水要到镇上的商店,老人嫌麻烦,索性就用洗衣粉代替。给老人洗头时,张鹏宇看到有的老人毛巾用了至少有五六年,他把网友寄来的新毛巾送给老人们,但他们都舍不得用,开心地把新的收起来,接着用旧毛巾。

过去两年张鹏宇在村里遇到许多触动他的事。不久前他碰到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当时她正扛着一个大麻袋往家走,张鹏宇叫住她想为她理个发,老奶奶不愿意,她很久没有洗头了,怕自己弄脏了理发工具。麻袋里装的是玉米地里农民遗弃的废料,奶奶要带回去喂鸡,张鹏宇接过奶奶的麻袋,没想到竟那么沉,“我背着都挺累的”。

老奶奶住在一个窑洞里,张鹏宇提出想进去看看,他心想如果有缺少的物资下次就买了带过来,但奶奶却说锁坏了。“她找的借口嘛,老人自尊心很强的。”

还有一次张鹏宇在村里理发,有位大爷问他能不能到家里去为他的老伴儿理个发,他老伴儿卧病在床站不起来,已经十多年没有出过家里的小房间了。

张鹏宇把相关视频发在网上,有热心网友给这位奶奶寄去了轮椅。第二次到村里去,张鹏宇用轮椅推着奶奶到外面看看,奶奶看什么都新奇,开心得一会儿笑一会儿哭,问他:“周边的房子是谁家的?什么时候盖的?”张鹏宇看着这些破败的老房,心里酸酸的,“都给我整哭了”。

张鹏宇有一个备忘录,上面记录着网友提供的村子地址,他会根据村子的距离远近和老人们上次理发的时间,提前计划好每周下乡的行程。

老人们对发型没有要求,几分钟就能剪完一个,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能为七八十位老人理发。离开的时候,有老人拉着他的手问“小伙子你下次什么时候来”,“等你头发长了我就又来了”,说完张鹏宇又打开手机备忘录记下这次剪发的时间。

对张鹏宇来说,下乡理发这件事不是为了拍视频赚流量,更不是一件“任务”,所以坚持下来并不难。他对爷爷感情很深,爷爷走得早,每次到村里和老人待在一块,他会找到儿时在爷爷奶奶身边的感觉。

出发前,张鹏宇在后备箱里装满了送给老人的生活用品,一路走一路发,但后备箱却一直没空过——每离开一个村子,老人们都会往后备箱里塞上自己种的花生、红薯、水果等等,“根本都拒绝不了,拒绝了他们都不高兴,必须得拿走”。

在没有下乡前,张鹏宇的生活就是守在自己的小店里,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做着重复的事情,一天结束后精疲力竭。

如今周一成了他最期待的日子。他喜欢听老人讲故事,每次下乡后回到家里往往已是深夜,但心情却格外轻松,不再像过去那样焦虑。他也说不清是什么原因,愈发觉得赚钱不再是唯一紧要的事,“开开心心,身体健康,老了有个伴儿陪着,这就挺好的”。

编辑:王静远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