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90后”小伙用马克笔手绘中国城市全景:线条和色彩不局限于工具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11:05

央视网消息(记者 豆瑞华 弟辰晨):“每个城市都有着自己的历史底蕴和发展特点,线条和色彩不局限于工具。”北京、上海、广州……“90后”小伙谭泽鸿用马克笔手绘中国城市全景,其中手绘作品《广州珠江新城》长3.6米,平均每天画两个小时,历时半年完成。

谭泽鸿从小学开始学习绘画,大学专业是艺术设计,与美术结缘已20多年。大学时期的他接触到了钢笔、马克笔作画,于是,开启了新的创作思路。与传统的国画、油画不同,谭泽鸿的城市绘画是先用钢笔画线稿,再用马克笔上色。马克笔易携带、易上色,很适合新型的创作。2018年,他历时半年时间,用马克笔还原了故宫70多座宫殿,宏伟的画卷一经发布就获得了100多万的网友点赞。

大学毕业后,谭泽鸿当过老师、设计师,但他最终选择了辞职,回到家里,一心一意画了两年的马克笔画。“最开始家里人多少有点不理解,当时我只是单纯地喜欢画画,我觉得我靠画画也可以闯出一片天地”。在家沉浸创作了两年后,谭泽鸿去广州开了自己的工作室。

生活中一有灵感,谭泽鸿就会立即去创作。2018年的《故宫全景图》就是一次偶然的出差带给他新的灵感,“第一次游览故宫,刚进去就被故宫的整个气势所感染”。

一笔一画的线条勾勒,他用画笔记录着每一条街道,甚至有时候画笔跟不上发展的速度。2021年,谭泽鸿在创作《广州珠江新城》的时候,粤海大楼只建了一个地基,当它历时半年创作完成的时候,粤海大楼已经变成了一栋45层的高楼。绘画与现实的反差,也体现着中国城市的发展。

2022年,谭泽鸿共完成了2幅大的城市全景作品、100多幅小的城市局部作品。用画笔画出城市的建筑群,在谭泽鸿看来格外有意义。“城市是我们人类文明的一个载体,也是我们的家园。”“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底蕴和发展的历程,在创作作品的时候,也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阅历。”

谭泽鸿表示,画大篇幅的作品时,一定要坐得住、有耐心。同时,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去宣扬绘画中的“工匠精神”。2023年,谭泽鸿还会继续完成城市系列的创作,他计划用画笔去描绘香港、澳门、深圳的城市全景,展示“大湾区”的高速发展。

谭泽鸿的部分作品 受访者供图

编辑:豆瑞华责任编辑:于晓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