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服装设计师做口罩裙秀场压轴:疫情这两年多也是我们生命中的两年多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9:46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视频 豆瑞华):韩绣绣是一名服装设计师,目前居住在深圳。2021年4月,她办了一场秀,秀场上压轴的是一款特殊的“口罩裙”。

前不久她把“口罩裙”的走秀视频发到了社交媒体上,上万网友点赞互动,有网友称“这是自己看过最有意义的作品”。

特殊的“口罩裙”

这是韩绣绣第一次在疫情期间办秀,她还记得在做前期准备的时候,大家都戴着口罩在工作,和以往相比,整体氛围都变得有些消极。“我就在想要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给大家打打气,后来决定干脆就用口罩做条裙子来给这场秀压轴吧。”

原先她打算直接用口罩的原材料来制作裙子,到了工厂后,她看到生产口罩的机器将原材料切成一个个成型的口罩后,旁边会剩下很多边角料。“我当时看到就觉得这些边角料堆在那里形态好漂亮,同时又特别环保。”

这次偶然的尝试,意外成就了她最花费心血的一条裙子。据韩绣绣介绍,这条“口罩裙”80%都是纯手工制作,整个过程花了大概八九天。

为了保证秀场的展示效果,她需要使用大量的材料堆积,这样才能在视觉上形成冲击力。因为口罩边角料的形状为小块的三角形,在制作过程中,需要把每个三角形的尖儿叠在一起,让裙摆呈现出荷叶边的波浪形状,这个任务机器没法胜任,只能全靠手工一边折叠一边缝制,同时还要随时观察裙摆的形态。

制作这条裙子用了近8000个“小三角”,由于裙子太重,她又在裙子里加了四层礼服用的最厚最硬的裙撑去做支撑,而裙撑和裙子的连接部分也需要靠人工来完成。

“疫情这两年多也是我们生命中的两年多”

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师和原创品牌主理人,过去几年,疫情给她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许多影响,品牌经营入不敷出、合作工厂突然倒闭、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流失掉大量手艺精湛的师傅。

一度她变得很消极,直到某天她突然意识到,面对无法改变的客观现实,烦躁和郁闷什么都解决不了。于是便有了这条“口罩裙”。

韩绣绣把这条特殊的裙子当作对自己的提醒:“我一定要时刻提醒我自己,你是一个需要发现美、创造美的人,你的心态首先要是美好的,你不要消极。”

在很多人心中,疫情是一个负面消极、带有黑暗色彩的存在,所以她特意选用了黑色的口罩边角料,但同时她选择用一个很美的形态来呈现它。韩绣绣觉得虽然黑色代表祭奠,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心存美好。

在回复网友评论时,韩绣绣说希望把这条裙子当作美好的愿景,总有一天会摘下口罩的。在她看来,虽然这是疫情的两年多,但同时这也是我们生命里的两年多,“不能因为有疫情,这就不算我们的人生了”。

韩绣绣觉得与其去纠结抱怨,不如将疫情当作生命中一次特殊的体验。她把这种心态比作开车,学车时教练会教我们,开车要想开得稳,就不要总盯着你眼前的路,你得看远一点。“我现在只要遇到事情,我就想我要看远一点,我们的生命也是一样,60年之后再回想现在,你会觉得这几年是一个特别的体验,因为一切已经过去了。”

编辑:黄佐春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