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够科普】@办公族!三招教你缓解颈部肌肉疲劳
够科普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1日 13:39

央视网消息(制作 及玥 文案策划 张恪忞):久坐办公室,长期面对电脑工作,感觉脖颈僵硬、又酸又胀,但去医院检查也没发现明确器质性问题。怎么办呢?三个动作帮你快速缓解、有效康复:

牵拉斜角肌

主要针对颈部侧方酸痛。方法是端坐在椅子或床边,上身挺直,目视前方。将酸痛一侧的手臂手背朝上,压于臀部下面或抓住椅子边缘固定。注意要头部正直,颈部后缩,另一只手绕过头顶,置于耳上方,并向肩膀方向施力直到感到颈部侧方有牵拉感后,动作保持20-30秒并做深呼吸。

牵拉枕后伸肌

主要针对颈部后部疼痛酸胀。方法是端坐在椅子或床边,上身挺直,目视前方,收下巴,并低头到最大范围,双手绕过头顶放于后脑枕骨处,向前下方柔和用力,肘部自然放松,相互靠拢,感到颈部后方有牵拉感后,持续保持30秒。

斜方肌上束牵拉

主要针对肩膀不适。方法是端坐在椅子或床边,上身挺直,目视前方,将酸痛一侧的手臂手背朝上,压于臀部下面或抓住椅子边缘固定。收下巴,并轻微低头,头转向酸痛手臂的相反方向,另一只手绕过头顶,置于耳上,并向膝关节方向施力,感到颈部侧方有牵拉感后,动作保持20-30秒并做深呼吸。

建议久坐1-2小时以上交互训练三个动作,一般30秒为一组,手臂交换活动,各重复3次即可。

编辑:罗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