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国家公祭日,中国官兵这样纪念……
军视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17:46

不牢记历史的民族不会拥有未来,不牢记历史的军队不会赢得胜利。83年前,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开始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那段悲剧不堪回首,那些伤痛无法抹去。2020年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以各种形式开展祭奠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无辜死难者,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勿忘刺痛记忆,永续和平追求;铭记苦难历史,砥砺前行力量。国家公祭日,中国官兵这样纪念……


国防科技大学

国家公祭日当天,国防科技大学官兵隆重举行纪念仪式,学员们追忆抗战期间先辈们为打败侵略者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激发弘扬军队优良传统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同时,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于近期开展“锤炼-2020”综合演练。野战生存、抵近侦察、遇敌战斗等10余个实战课目轮番上演,连续8昼夜“敌情”不间断,逼真的战场环境和实战化战术安排,全面锤炼在恶劣环境和复杂条件下的综合情报能力。学员们纷纷表示,能战方能止战,只有练就过硬军事素质,才能担负起保卫国家重任,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火箭军工程大学

火箭军工程大学在国家公祭日当天组织系列纪念活动,开展学员讲堂交流会,以学员视角上一堂好课,通过微课讲解、历史纪录片观看、集体默哀、网上为死难同胞献花等活动教育学员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近期,火箭军工程大学导弹工程学院开展抗战老兵事迹宣讲会,邀请年过八旬的老兵再回军营,与学员深入交流,畅谈家国情怀。官兵们聆听过抗战老兵的谆谆教诲后热泪盈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嘱托扛起新时代中国军人的使命担当,矢志精武保家卫国。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在国家公祭日通过“战位宣誓”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声声誓词,撼天动地,边防军人们誓要用铮铮铁骨捍卫祖国的每一寸领土。气冲云霄的口号、整齐划一的动作伴随着催人奋进的《大刀进行曲》,重现了长城抗战中大刀队英勇奋战的场景,该团举办的“勿忘国耻,砥砺前行”主题演讲比赛也在官兵们的阵阵掌声中拉开帷幕,感人肺腑,慷慨激昂。并于近日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磨练官兵血性意志。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


在第七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正在天山深处进行野外驻训的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官兵通过默哀缅怀、集体宣誓、签名留言等方式,引导官兵铭记苦难历史,砥砺强军意志,投身强军实践。连日来,官兵们爬冰卧雪,在零下15度的极寒天候下展开“魔鬼周”极限训练。边境捕歼战斗、端黑窝子、武装追逃、野外生存等训练课目接踵而来,不断挑战特战队员生理和心理极限,锻造特战队员的全天候、全时域作战能力。该部队官兵坚定表示:要永远铭记中华民族的苦难历史,练就过硬本领,随时做好上一线、打头阵的战斗准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不受侵犯。


武警黑龙江总队绥化支队

武警黑龙江总队绥化支队各基层中队在国家公祭日来临前夕开展“重温入伍誓词、诵读烈士家书”主题纪念活动。全队官兵在中队荣誉室再次拂拭入伍初心,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重读一封封烈士家书、重现一代代革命历程,在诵读《高君宇写给恋人石评梅》的烈士家书时,全体人员凝神静听。单位以这种形式给官兵补足精神之‘钙’,使官兵进一步坚定政治意识,永远铭记苦难历史,时刻砥砺强军意志,自觉投身强军实践。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三角山边防连举行国家公祭日祭奠活动,组织官兵在降半旗的国旗下默哀,观看国家公祭仪式现场直播。祭奠活动激起官兵强军兴军、练兵备战的斗志。作为戍守祖国北疆的军人,他们将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苦练杀敌本领,加强管边控边,以满腔的爱国热情全身心投入强军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放飞白鸽,是因为渴望和平;但我们更加明白,只有厉兵秣马,才能真正守护和平,才能真正实现守土有责。

军威盛,则大国昌。今日国家公祭,我们终于能自豪地告慰亡灵:中国的命运已可以自己主宰!往事沉痛,今不复矣!

策划:倪浩洋 崔东浩 梁泽皓 武晓晗

图文:崔东浩 倪浩洋 梁泽皓 任研语 周如彬 周森 董炎 肖泽雨 陈立夫 张博文

视频:杜易 朱磊 吴梓维 马国良 张东明 刘声云 张桂闻 刘耀泽 祝开宇 任研语 王冬 吴加 魏子英 张鑫源 张马骏 董炎 向国栋 张森 周杰 禹文发 李善文 肖泽雨 孙路 陈泉瑞 孟庆泽 成鹏 孙帅帅 张世初 袁美琪 袁美琼 强荣杰 赵义嘉 董正综 曲明昊 高畅衍 陈立夫 张博文 张其坤 张博华 徐昊 郭金牛 龚国洪 刘鹏宇 石润泽 蓟祥 刘宇锟 杨子鹏 严永戈 郑啸宇 张仕渠 刘小强 刘桐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