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民族团结党旗红】联合党支部 破解边界区域治理难题
上新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05:20

央视网消息:巍巍巴颜喀拉山南麓,四川、青海、西藏交界附近,这里是长江、黄河等的重要水源涵养地,被称为“中华水塔、亚洲之肾”;这里是不可替代的历史重镇,见证了民族交往交融;这里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云端石渠,山水秀丽、物产丰饶、文化厚重;这里有“世界最美湿地、千年唐蕃古道、石刻艺术王国、吉祥太阳部落”的美誉。

“缺氧不缺信念、缺氧不缺智慧、缺氧不缺激情”的石渠精神令人感佩。近日,“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四川站采访活动来到石渠县,探访这里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民族团结等的生动实践。

“彻底改变了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农业”,在一座观光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里,石渠县委书记袁明光介绍,园区把高原的特点——洁净的土壤、水、空气,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等优势都充分发挥出来。这里以党建引领,周边几个村党支部充分动员,老百姓参与园区建设生产,有了稳定收入。

近年来,这里深化“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党建+基层治理”“政法+依法治理”体系,完善“县区乡村”四级调解组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基本形成,“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在石渠县真达乡,广场被设计为同心圆,群众们身着盛装伴着歌声跳起欢快舞蹈。“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在该乡电商基地,真达乡党委书记白玛扎西介绍,通过联合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各种特色产业,当地老百姓可得到分红,也可以到这里来打工,很高兴。

近年来,这里以跨区域联合党支部为抓手,建立边界地区县级党委组织部门沟通协调机制,组建跨区域联合党支部,推动组织联建、稳定联防、发展联动,破解边界区域治理难题。当年玉树地震时,大批救援物资人员运往玉树,第一支救援力量,就来自石渠。而当石渠遭受特大雪灾时,玉树也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

此外,这里全力以赴创建“生态、文化、幸福”石渠,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抢抓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机遇,主动融入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