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万钢部长在2009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CCTV.com  2009年09月01日 11: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科技部部长万钢致辞

2009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亮相七星湖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融汇世界各界共解荒漠化难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在华夏儿女即将迎来伟大祖国六十华诞的喜庆日子之际,秋高气爽,艳阳高照,来自世界和祖国各地的朋友和嘉宾,欢聚一堂。参加2009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共同研讨荒漠化防治与生态建设的思路与对策,技术与方法,展示交流各国家和地区的最新成果和成功经验。在此,我代表论坛各主办单位、支持单位和承办单位,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并对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荒漠化是我们人类面对的重大挑战之一。据联合国公布的数字显示,全球41%的干旱地区土地正在不断退化,全球荒漠面积逐渐扩大。全球有110多个国家10亿多人正遭受土地荒漠化的威胁,其中1.35亿人面临流离失所的危险。全球每年因土地荒漠化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420亿美元。 荒漠化犹如一场“地球疾病”,正严重威胁着大量耕地、牧场和森林,并严重影响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防治土地荒漠化、保护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防沙治沙和生态建设。我国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防沙治沙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制定了《全国防沙治沙规划》,建立健全了防沙治沙和生态建设的体制机制,出台了多项扶植防沙治沙和生态建设的优惠政策,我国政府根据“预防为主,积极治理,合理利用”的防沙治沙方针,启动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石漠化防治、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和专项行动,大力开展防沙治沙和生态建设工作。通过长期不懈努力,我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实现了净减少,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近1万平方公里转变为现在年均缩减7585平方公里,沙化土地由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年均缩减1283平方公里。为此,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6次会议评价:“中国防治荒漠化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实际上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工作的肯定。

    尽管如此,我国仍然是世界上土地沙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荒漠化防治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仍高达263.62万平方公里,生态十分脆弱。我国现有沙化土地17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8.1%,因土地沙化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多亿元,影响近4亿人口的生产和生活。加强防沙治沙和生态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到沙区视察时,反复强调要加快构建我国绿色生态屏障,努力实现从“沙逼人退”到“人逼沙退”的转变。温家宝总理在今年全国防沙治沙大会上也明确指示,防沙治沙工作要坚持科学防治、综合防治和依法防治的方针。

    2007年,首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这里成功举办,展示了我国荒漠化治理的成就,总结交流了防沙治沙研究成果和经验作法,宣传防沙治沙取得的成效,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地区探索的产业化治沙的新思路,紧密依靠科技进步,努力实现由被动防治向主动防治,由征服自然向利用自然,由沙逼人退向人逼沙退, 由贫瘠荒漠向绿色产业的四个转变,通过以沙治沙,开发了沙漠旅游、沙漠中草药种植加工、沙漠新能源等多种沙漠生态产业,在全球防治荒漠化中走到了前列。仅库布其沙漠就绿化35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实现了沙漠增绿、环境改善、农民增收、企业获利等多赢效益,为我国乃至全球的防沙治沙提供了很好的借鉴,2008年初,刘延东同志指示要“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打造成一个‘国家、地方政府、企业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结合’的论坛,使其成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示范性平台和亮点,成为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平台和少数民族地区展示形象的窗口”。这也是库布其成为沙漠论坛永久会址的原因。

    科技部作为2009年论坛的主办单位,会同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今年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为了应对全球日益紧缺的能源危机,努力调整我国的能源结构,充分发掘利用沙漠中所蕴含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源等新型清洁能源,实现被动治沙向治理与利用并举模式的转变,本次论坛确定了以“沙漠•科技•新能源”为主题,旨在发挥科技优势,依靠科技进步,以“荒漠化防治与生态建设”、“新能源、新经济”为重点,交流全球防沙治沙及生态建设的新技术,展示我国防沙治沙、环境改善的新成果,寻求开发利用沙漠再生能源国际合作的新途径。

    朋友们!防治荒漠化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既是保护耕地、提高土地质量的重要基础,又是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牧民增收,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既是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迫切需要,又是拓展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空间的战略选择;既是改善生态、保障生态安全的重大举措,又是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实现我国到2020年,全国一半以上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沙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到本世纪中叶,全国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基本得到治理的国家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我代表本届论坛主办单位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与会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