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亮相七星湖

CCTV.com  2009年09月01日 11: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诗嘉):8月28日—29日,2009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七星湖举行。本次论坛以“沙漠•科技•新能源”为主题,旨在通过在荒漠化防治、新能源开发、沙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交流,促进生态环境建设,推动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开幕式上,万钢指出,沙漠地区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需要统筹考虑、协调发展,这对于指导发展中国家的沙化治理工作显得更为重要。

8月28日—29日,2009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七星湖举行。

8月28日—29日,2009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七星湖举行。

    本届论坛由科技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等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亿利资源集团等承办。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担任本次论坛的组委会主席,党和国家领导人、相关部委负责人、跨国公司负责人、国内外知名治沙专家等齐聚一堂,共同分享荒漠化防治、新能源开发、沙产业发展的先进科学理念与技术成果。

    目前,荒漠化已经威胁到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土地和二十亿人的生活,中国是荒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虽然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努力,防沙治沙仍然难以摆脱局部治理、整体恶化、“只投入,无产出”的困境。如何解决生态治理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寻找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的出路,成为本次论坛热议的核心话题。

万钢部长在2009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与会嘉宾就“荒漠化防治与生态建设”、“新能源、新经济”两个主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全球和我国荒漠化总体形式及趋势、鄂尔多斯市的生态建设情况、国内外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的最新成果等主题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关注,并对沙漠地区太阳能、风能利用的可行性问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作为中国荒漠治理的典型——亿利资源集团王文彪总裁向大会介绍了亿利资源沙漠生态新经济模式,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赞许,认为这是中国企业在生态治理方面为世界提供了一条成功的经验。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连辑致辞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致辞

    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亿利资源集团走出了一条“沙产业反哺治沙”的和谐发展的道路,创出了一种以经济发展促进生态建设的产业化治沙模式。特别是为大规模发展生物化工和新能源产业创造了条件。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亿利资源构建起以甘草为主的中药产业和库布其沙漠七星湖旅游产业,不仅改善了当地的植被生态状况,更重要的是利用沙漠资源创造经济效益,从而使被动的治沙转变成主动的沙漠生态构建。而且,亿利资源整合绿化沙漠已达到3500平方公里,控制荒漠化7000多平方公里,改善了生态环境,遏制了沙尘暴,保护了母亲河,增加了大量碳汇能力,治沙走上了沙漠增绿、环境改善、农牧民增收、企业获利的共赢道路。

    论坛的与会嘉宾参观了亿利能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沙漠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库布其沙漠腹地的生态绿化区和“沙漠、科技、新能源”主题展览,及“中国新能源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揭牌仪式。据介绍,亿利资源集团公司3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后,将输送绿色清洁能源,对于促进本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满足电力需求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推荐: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融汇世界各界共解荒漠化难题

万钢部长在2009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