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访谈实录]新疆社科院专家谈新疆宗教历史

 

CCTV.com  2009年08月04日 10: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访谈实录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疆社科院专家系列访谈。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多种宗教、多元文化并存的地区。千百年来,各民族人民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相互依存,共同维护着祖国统一,推动着社会发展。那么新疆这块土地上的各个民族源自哪里?他们的宗教、文化又是如何演变到今天的呢?新疆"7·5"事件发生后,给当地的宗教发展带来了哪些影响?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新疆社科院研究员马品彦、田卫疆两位历史、宗教方面的专家与网友在线交流。欢迎两位老师,两位老师也是刚刚从新疆来到北京,能不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新疆当地百姓生活状况恢复的如何?
    马品彦:"7·5"事件发生以后几天内,新疆的正常的生活秩序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商店关门,餐厅关门,街上几乎没有行人。经过几天的治理以后,生活秩序和工作秩序都逐渐地恢复了正常。我们离开的时候,基本上恢复了正常。
    主持人:百姓的状态,精神状态怎么样?
    田卫疆:基本恢复正常,还都不错,现在单位都正常上班,和往常没有什么不同。
    主持人:工作生活都恢复了一个正常的秩序和状况。那他们日常的宗教活动是否也可以顺利地进行?
    马品彦:宗教活动基本上没受到多少影响,我们所关注的伊斯兰教信徒的礼拜都能正常进行。今天是"7·5"事件以后第三个主麻日,前两个主麻日我们还在新疆,这两个主麻礼拜和过去一样正常进行,基本没受到什么影响。
    主持人:马老师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7·5"事件以后对新疆的宗教发展有哪些影响?
    马品彦:利用宗教进行分裂和暴力恐怖活动,这是新疆的非常突出的特点。近代以来新疆历史上发生的一系列重大的暴乱、动乱、骚乱事件都是利用宗教,这次上街呼喊的口号依然是所谓"圣战"。他们虽然利用宗教,但对正常宗教生活影响不很大,对新疆宗教的正常发展影响也不大。它所带来的最大的危害,除了对社会的安定,民族团结造成的破坏以外,给伊斯兰教自身带来的危害是最大的,因为他打着伊斯兰教的旗号进行暴力恐怖活动,使人们普遍产生一个误解,认为伊斯兰教就是一个提倡暴力的宗教,所以给伊斯兰教造成的伤害是一个深度的伤害,它伤害的是真正的伊斯兰教。
    主持人:还是对伊斯兰教本身有了一些不好的影响?
    马品彦:现在国际上一些伊斯兰国家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伊斯兰极端主义在当代国际上制造了一系列恐怖事件,严重损害了伊斯兰教的声誉。一些伊斯兰国家逐渐认识到极端主义对他们特别是对伊斯兰教造成的危害,开始发起一个我称之为的"伊斯兰教正名运动",就是通过一些谙熟伊斯兰教的青年知识分子向穆斯林群众讲清什么是正常的伊斯兰教,以及伊斯兰极端主义在哪些方面和如何歪曲了伊斯兰教,通过这种宣传来恢复伊斯兰教的声誉。

1/9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