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俄美新战略武器条约备受关注

CCTV.com  2009年12月26日 14: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近日表示,俄美已基本商定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但具体内容细节公布还需时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是苏联和美国1991年7月签署的,本月5日期满失效。条约规定,双方各自拥有的核弹头削减至不超过6000枚,运载工具减至不超过1600件。新条约对核武器的削减和限制力度如何以及何时能够签署生效备受关注。

    美国《纽约时报》 有可能在2010年初出炉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表示,俄美很可能在明年初签订新的核军备控制协定。他说,俄罗斯希望新的战略武器条约能够比1991年的条约更加公平,俄美双方同意继续保留1991年条约的主要条款,并已经商定完新条约的大多数条款。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期间,双方领导人均表示新条约不可能在今年完成签订,但是他们都很乐观的表示2010年初肯定会有令人满意的结果。

    日本《每日新闻》 阻碍仍在

    此次条约签署日期的推迟,可以看出俄美两国国内各方势力对条约签订的阻碍。俄罗斯方面称,在核弹头搬运的检验和监视方法上,双方存在分歧,并且俄方也一直希望美方能停止进行导弹防御计划。而奥巴马的难处则在于新条约的签署难以获得参议院的支持,美方将创造出一种不受到法律约束的政治声明模式。虽然有阻碍,但两国首脑决心已定,相信条约的签署只是时间问题。

    在今年4月,俄美就开始了新条约的谈判。梅德韦杰夫和奥巴马7月份宣布,新条约生效7年内,双方各自核弹头数量削减至1500枚至1675枚,运载工具削减至500件至1100件。但新条约至今还没能签署,俄新社就分析原因说,新条约的内容有3个关键问题需要解决。

    俄罗斯 俄新社 需要解决的3个关键问题

    这3个关键问题分别是:如何把削减战略性武器与限制导弹防御系统联系起来;如何控制核武器的潜在恢复能力;如何控制移动地面系统。导弹防御系统长期以来一直是俄美两国的重要政治议题。建成一个能抵御数百颗洲际导弹的导弹防御系统还需要15至20年时间,所以当务之急是削减武器的破坏程度。其次,核武器的潜在恢复能力也是新条约的重要议题。对美国而言,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普遍低龄化,这意味着美国可以囤积大量武器,而俄罗斯只能将过时武器淘汰。新条约的最后一个重要议题便是控制移动地面系统。在本次谈判中,俄方的一大收获就是美方同意放弃Topol、 Topol-M和RS-24导弹系统。

    《新华每日电讯》 削减武器不等于放弃发展核力量

    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将放弃发展核力量。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称,将继续发展进攻性战略核力量,俄罗斯的核力量永远都应是有效的,并足够维护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的确,有媒体分析,美俄之间所谓的削减核武器,其实淘汰的多是服役期满或者比较陈旧的武器,利用削减武器计划,他们正好可以完成核武器的更新换代。正如一位评论家所说,美国的核武器足以毁灭人类无数次,但和一次又有什么区别呢?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