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摇摇欲坠?良方难寻前景暗淡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10: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为明天而“战”

  中新社哥本哈根十二月十七日电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十七日临近尾声。各方代表利用各种机会加紧斡旋。然而,解决之道难寻,会议前景暗淡。

  据来自有关代表团的最新消息指,气候谈判两个工作组十七日下午都在继续开会,两份决议草案目前仍在讨论中,还没有达成完全统一的意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德波尔原定当晚举行的记者会也因谈判延长而取消。

  “失败”一词当天在会场不绝于耳。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如果各方代表不能在接下来的谈判中减小分歧,那么大会将有失败的可能性。欧盟代表团要求召开紧急会议,试图以此推动峰会前进。法国总统萨科齐甚至说,如果峰会持续没有进展,那么就是失败的,这意味着“巨大的灾难”。

  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态度仍不积极。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声称,宁可峰会达不成协议,也不愿看到峰会产生一份“空洞”的文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愿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这是她首次做出类似表态,但却附加苛刻条件,又不肯说明美方提供的具体援助数字,本身就是“空洞”的承诺。

  绿色和平组织当天引用一份外泄的大会机密文件指出,目前发达国家摆在谈判桌上的减排目标远远不足,未来将导致全球普遍升温三摄氏度。

  已有数十个国家的领导人在主会场发表了演讲,不少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在讲话中敦促发达国家进一步提高减排承诺,并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由于他们的演讲活动,主会场所有通道被封锁,媒体中心竟也一度被完全隔绝,给会场内记者带来严重不便。另外,由于非政府组织绝大多数代表十七日起被禁止进入会场,使得会场内往日活跃的展览中心一片死寂。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则在记者会上承认,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是最复杂、最艰难的国际谈判之一。他敦促各国领导人发挥政治领导力,促使协议达成。然而,他对打破僵局方面也没有透露任何很好的建议。

  如果会议按预定计划于十八日闭幕,那么留给谈判代表的时间只有不到二十四小时。目前相关谈判正在彻夜进行。而各国领导人则去参加丹麦方面组织的国宴。绿色和平等国际组织已前往“闹场”。

  何亚非在记者会上用英语说,我们知道谈判进程很缓慢,但中方仍抱有希望,就算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会场内有传言说,大会将延续到十九日。那将导致有关国家领导人继续留在会场,各路谈判代表和记者也早就精疲力竭,难以将马拉松式的谈判继续下去。因此,会议延期的可能性不大。(完)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