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工商界在哥本哈根力挺CDM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0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为明天而“战”

  人民网12月18日讯 据中华新能源网报道,全球气候变化会议(COP15)期间,应欧盟商会和丹麦工业联合会(DI)的邀请,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博士和商会理事高云龙代表中国工商界,参加了于2009年12月15日在哥本哈根举办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工商界论坛”,对西方国家企图用“行业方法”取代CDM的做法进行了坚决抵制,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包括欧盟、加拿大、中国、印度、日本、美国、巴西和国际商会等近20个国家和机构的代表、观察员参加了会议,会上西方国家抛出的会议声明草案中提出用“行业方法”取代清洁发展机制(CDM)。中国工商界首席代表、同时还担任清华大学CDM研发中心执行主任的曾少军博士对此进行了有力的反驳,曾少军指出:CDM是迄今为止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唯一成功有效的双赢减排机制,它的一些规则与机制是需要进行修改、完善,但不应取代,应该对低碳甚至零碳的可再生能源如风电等项目进行鼓励,促进非洲等不发达国家的CDM项目活动的能力建设;“行业方法”可以作为发达国家内部减排的重要量化途径,但不能用来设定全球统一的行业排放或技术标准,用“行业方法”取代CDM的轻率做法,只会损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进而给全球气候变化的应对带来不利影响。曾博士的发言获得了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一致支持,经过辩论,大会主席、欧盟商会气候变化工作组组长Nick Campbell先生采纳了中国的建议,在会后发表的《共同声明》中明确提出“CDM应该得到加强并进一步减化其规则”。大会还讨论了技术开发和转让、资金支持等COP15的核心话题。

  会后,各国代表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相关提问。“全球主要经济体工商界论坛”集中反映了世界各国私营部门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与态度,论坛发表的《共同声明》将提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UNFCCC),对COP15的谈判进程产生重要影响。

责编:魏宇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