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里斯本条约》正式生效 欧盟欲发挥更大影响力

 

CCTV.com  2009年12月01日 17: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题:《里斯本条约》正式生效 欧盟着力“内外兼修”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经过八年漫长等待和争吵,欧盟新宪法《里斯本条约》十二月一日起正式生效。现拥有二十七个成员国的欧盟欲借条约“内外兼修”,加速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从而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影响力。

  一日当天,欧盟在条约签署地—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烟花汇演、音乐表演等一系列活动,庆祝条约正式生效。欧盟新科“总统”范龙佩、“外长”凯瑟琳·阿什顿、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政要均亲临现场,见证这一欧盟制宪进程中的历史时刻。

  一日开始生效的《里斯本条约》内容林林总总,但最为突出的有两点——对内条约改革欧盟决策程序,减少使用一票否决权的决策领域,增加欧盟决策效率;对外条约增设欧盟“总统”和“外长”,协调成员国外交立场,尽量使欧盟用同一个声音说话。通过“内外兼修”,欧盟希望加速推进一体化进程,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影响力。

  《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欧盟在税收、外交、防务等事关国家主权的领域仍实行一票否决,但在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紧急救援等领域里的决策机制转为双重多数,即一项决议只要得到百分之五十五成员国的支持,并且这些国家能代表欧盟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五,决议就能获得通过,而不必像过去一国就可将决议轻易否决。这一改革有望解决欧盟长期存在的“议而不决”难题,增加欧盟内部决策效率。

  对外政策方面,《里斯本条约》增设欧盟“总统”和“外长”两个常任职位,其中欧盟“总统”任期两年半,可连任一届,而不必像以往欧盟主席那样每半年就得将该职位交给下一个轮值国。多数评论认为,这项改革有利于欧盟保持政策连续性,让欧盟内部更加团结,从而加快欧盟在外交、安全防务等领域的一体化进程,使得欧盟各国应对国际事务时的立场更加一致。

  现任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和英国人凯瑟琳·阿什顿在十多天前的欧盟峰会上被推选为欧盟首任“总统”和“外长”。一日举行的庆祝仪式上,范龙佩接受欧盟正式任命,将于明年一月一日走马上任,而阿什顿的任命还需经欧洲议会批准,预计她也会在明年一月开始履职。

  致力推进一体化进程的欧盟在八年前启动制宪进程。二00四年首先推出《欧盟宪法条约》,但该条约遭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否决“无果而终”;为解决制宪危机,欧盟二00七年推出《里斯本条约》,今年十一月,随着捷克总统签字批准,《里斯本条约》获欧盟所有成员国认可,欧盟制宪历经八年“终成正果”。(完)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