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边防军承认向中国货船开火 称船长无能致悲剧发生

 

CCTV.com  2009年02月19日 15: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专题:中国船员俄罗斯海域遇险

  据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每日新闻报》2月19日报道,俄联邦安全局滨海边疆区边防局承认,边防船确曾在追截悬挂塞拉利昂国旗的“新星”号货船过程中向其开火,但强调这是因为该船违法穿越俄罗斯边界,并拒绝俄边防巡逻艇命令其停船的要求;至于“新星”号沉没和8名船员失踪,则归咎于货船遭遇风暴而船长在疏散过程中表现无能。针对俄方的说法,中方船主19日也发表声明,表示俄边防巡逻舰才是此次事故的肇事元凶。

  俄方称新星号擅自离港并拒绝停船

  滨海边疆区边防局向俄媒体声明说:“这一事件始于2月12日。当天,‘新星’号货船在未获得俄边防机关、港口管理部门和船只航行管理局准许的情况下,擅自起锚离开纳霍德卡湾。”“新星”号拒绝返回纳霍德卡港,并于当地时间2月13日凌晨2:20时违反“俄罗斯联邦国界法”越过俄罗斯边界。

  俄边防局声明说:“‘满族人’号巡逻艇和‘滨海’号边防艇奉命追赶、拦截‘新星’号。两艇发现违法船只并向其靠近至肉眼可见距离后,边防人员要求‘新星’号停船,但后者拒绝对这一合法要求作出反应,既没有进行通讯联系,也没有停止航行。”

  声明称,在使用了无线电和信号灯所有武力之外手段都未能阻止“新星”号停船的情况下,边防军被迫根据“俄罗斯联邦国界法”第35条规定鸣枪示警,但“违法船只未对示警作出反应,继续航行。边防船通过国际通讯频道向日本、朝鲜、韩国太平洋合作机构以及俄罗斯外交部驻符拉迪沃斯托克代表处通报了这一复杂局面,并在几次鸣枪示警无效后向船首、船尾等没有生活处所的部位开炮。”

  俄方边防船发射四炮后“新星”号才停船

  俄边防局声明说,尽管如此,“新星”号船长仍未下令停船,直到边防船开了第四炮后,他才表示准备履行停船要求。当地时间13日下午6时,“新星”号掉头返回纳霍德卡港。返航途中,货船于2月14-15日深夜在海上遭遇风暴——风速达到每秒28米、海浪高达6-7米。

关注:[专家:失踪船员存活几率小] [俄官员称俄联邦安全局下令开火 指船长应负责任]

救援:[失踪船员生还机会小 已发现5具遗体 获救船员正接受治疗] [俄搜寻失踪人员]

反应:[外交部证实 提出交涉] [俄:中国货船非法越界 货船遭风浪沉没 否认见死不救]

调查:[俄曾向货船密集开火 获救船员主要为印尼人 遇险船为浙江所有 6人来自山东]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