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孟买遭恐怖分子"血洗" 政府懒洋洋应对被狠批(图)

CCTV.com  2008年11月28日 11: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新闻1+1》视频>>>

    当地警方证实,武装分子使用手榴弹和AK-47步枪袭击了孟买市中心CST火车站、维多利亚火车站、泰姬玛哈酒店、孟买市政府等著名建筑。

图为被恐怖分子打死的孟买反恐特种部队司令

恐怖袭击现场

    当地时间26号夜间到27号凌晨,印度孟买市中心的火车站、酒店和市政府等多处建筑遭到武装分子的袭击。截至目前,恐怖袭击已经造成至少101人死亡,其中包括6名外国人,另有314人受伤。据中国驻孟买总领馆的消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当地警方证实,武装分子使用手榴弹和AK-47步枪袭击了孟买市中心CST火车站、维多利亚火车站、泰姬玛哈酒店、孟买市政府等著名建筑,武装分子还同警方和印度特种部队发生激烈交火,在交火中,孟买反恐特种部队司令和其他11名警察殉职。

 

    央视《新闻1+1》节目观察员白岩松认为这是一次立体式的恐怖袭击,对印度国家形象的打击要超越以往,尤其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使印度雪上加霜。印度已经成为恐怖袭击的一个高发地区。白岩松指出,发生这次恐怖袭击的原因很可能是“伊斯兰教和印度教受到打压”。 “对于印度今后的反恐来说,这件事情有可能成为标志性的事件。”

 

    此次恐怖袭击事件应是极端宗教组织所为

    恐怖袭击发生后,一个伊斯兰极端宗教组织“德干圣战军”声称为这起事件负责。但“德干圣战军”在印度鲜为人知,当地一些官员和媒体人士,都没有听说过这个组织。而相反,已经抓获的一名恐怖分子,据印度警方说他是巴基斯坦人。目前,印度警方对“德干圣战军”的表态没有做正面的回应和证实。

    新华社驻孟买记者廉海东认为这“应该是一起极端宗教主义组织制造的恐怖主义事件。”因为“27日下午就在奥贝罗伊酒店参与劫持人质的恐怖分子对媒体也发表讲话,说他们的要求就是要求政府释放以前被政府逮捕的各种“圣战军”组织成员。”

    对印度国家形象的打击超越以往

    孟买经常遭受恐怖袭击,但是这次跟以往相比有一个最大的不同是恐怖分子拿着枪当街扫射。

    新闻观察员白岩松认为,这种影响和给民众带来的恐怖阴影,对印度国家形象的打击都要超越以往。“孟买是印度最大的商业城市,印度总理在谈的时候特别谈到了金融中心的位置,而且马上要开印度和欧盟之间的峰会。很多欧盟议员代表团的议员在这次袭击当中被劫作人质。还有感恩节已经到了,这是在美国非常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节日。所以这样的一个选择有相当大的因素来自于制造更大的影响力,以显示施展这次恐怖袭击背后的这种力量。”

    尤其是,“针对英美人士。(恐怖分子)特意冲进酒店命令亮护照,据目击者称,亮了英美护照就会被立即打死。孟买反恐的负责人也在这次当中,我们可以用阵亡这样的一个字眼,所以他还是把目标选定在英美,有助于他更大地扩大影响力。”在当今的金融危机背景下,对印度来说“雪上加霜”。

    恐怖袭击的背后是各种复杂社会矛盾

    白岩松说:“所以这次表面上来看针对的是英美,然后背后大家又会抬头去看,是不是跟巴基斯坦或者说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或者跟基地组织有直接的相连,但是背后可能更加复杂。因为谈到印度的时候,它的几种比较主要的矛盾,涉及到了比如说伊斯兰教和印度教之间的矛盾,比如说就拿孟买举例,孟买印度教占它的人口是68%,伊斯兰教是占17%,其实虽然它是佛教的发源地,但是佛教加起来现在已经不到4%,在这样的一个地区。还有高种性和低种性之间的矛盾,还有贫富之间的矛盾等等等等,很多的矛盾纠结在了一起,包括少数民族和主体民族之间的矛盾等等,因此事情会变得越来越复杂。”

     孟买在恐怖袭击面前手足无措 可能会促使印度内部团结

印度国内舆论对于政府应对恐怖袭击的所作所为不满

     “至少三枚手榴弹从空中飞过。当第二枚手榴弹爆炸时,整个酒店都在震动,碎玻璃落满一地,我被吓哭了。这时一名警察过来安慰我。但当恐怖分子再次开火时,警察也吓得哭喊起来。他告诉我说,他的步枪只能开一枪,于是赶紧离开跑了。”

     这是印度一名女记者向媒体描述的恐怖袭击发生时的情景。被称为“金砖四国”的印度,其警察装备的简单程度让人震惊。有评论说,此次通过CNN的实况转播,全球看到的是一个手足无措的孟买。

     在印度国内,人们也开始质疑警察和政府的作用。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在今天发表的一篇题为《政府该醒醒了》的文章中指出,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恐怖灾难,政府起码应该构建有效的防御系统去阻止大规模的人员伤亡,但是没有。政府部门在处理恐怖袭击时的那种懒洋洋的态度是不可原谅的。

     白岩松认为,“最好的医生是在病还没有发生的时候,就已经把它防范了,所谓大医治未病。我觉得现在面对整个全球愈演愈烈的恐怖袭击,全世界要联起手来选择做"大医",而不是选择在病已经很严重的时候,才去采用对立的或者说采用相对的政策。”

     “另一方面,恐怕对于印度今后的反恐来说,这件事情有可能成为标志性的事件。(会促使)成立专门反恐的机构等等。还有一点,了解印度政坛的话也会知道,你可以在其他的事情方面各有各的意见,但是在面对老百姓的生死存亡和恐怖袭击的时候,不管你是什么样的政治派别,恐怕在这一点上,在反恐的方面要变成一个声音,要形成一个合力,这可能对印度的反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链接:

责编:唐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