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孟买恐怖袭击幕后元凶是谁 专家怀疑与"基地"有关

 

CCTV.com  2008年11月28日 06: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成都晚报  
专题:印度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事件

  自称“德干-圣战军”的印度武装组织声称负责 专家怀疑与“基地”有关

  目击者称,此次孟买袭击中的一些袭击者看起来20岁左右,穿T恤牛仔裤,外表像普通大学生,他们使用的是AK-47和手榴弹。而连环袭击事件发生后,一个自称“德干-圣战军”的印度武装组织向印度各大媒体发送电子邮件,宣布对这些袭击负责。该组织在邮件中批评孟买的反恐行动侵犯了他们的利益。邮件中说:“你们应该想到,我们并不是没有看到你们的行为,只是在监视你们的一举一动,并等待合适的时机执行对你们的屠杀。” 一名恐怖分子还要求政府释放印度的“圣战者”,以作为他们释放人质的条件。

  跟巴方恐怖组织有关?

  “德干-圣战”组织是印度一个“学生运动”组织的分支,该“学生运动”组织曾制造了在印度国内的德里、海得拉巴、班加罗尔、斋浦尔和阿莫达巴德的多起恐怖袭击。在德里袭击行动后,该组织就警告说孟买将是下一个目标。但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称,由于所有的警力都用于营救生命,目前还无法确认恐怖分子的真实身份。另外,制造孟买连环袭击案的恐怖分子是乘船抵达孟买的,但目前不清楚他们一共有多少人。另有媒体报道称,本次袭击可能是巴基斯坦恐怖组织“虔诚军”所为,参与袭击的部分恐怖分子是通过水路进入孟买的。26日晚,一艘装满爆炸物的轮船在印度盖特韦港被发现。一些印度反恐专家声称,印度“德干-圣战”组织“与巴基斯坦有联系”。

  这次又是“基地”干的?

  英美两国情报官员认为,孟买连环袭击过程等细节显示,这是“基地”组织主导的又一起恐怖袭击。特别是一律枪决持英国、美国护照人士的做法,是“基地”的一贯行为。一名英国反恐专家说:“这次孟买袭击事件和2002年巴厘岛袭击案很相似,都是选择西方游客集中的场所,警卫也不严密,是英美国家公民最容易遭受攻击的场合。”

  分析

  五大特点凸显袭击系精心策划

  分析家指出,这次发生在孟买的连环恐怖袭击表现出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袭击地点和目标很明确。遭袭的主要目标既是在孟买的西方人最集中的场所,也是在国际上有相当知名度的地点,并且分布在相当集中的范围内,在这些地方制造恐怖袭击容易锁定目标。

  二是袭击时间经过精心选择。恐怖分子将袭击时间锁定在晚上9时半之后,这是喜欢夜生活的西方游客集中在高档酒店和知名酒吧的时间,而各起袭击时间的前后间隔不过数分钟,可以说是同时动手,这就让印度反恐力量根本没有反应的时间,除非反恐方面早就做好了准备。而从这次袭击发生后反恐力量的表现来看,他们显然没有足够重视“德干-圣战”组织或“基地”等其他恐怖组织此前发出的警告。

  三是袭击方案经过精心策划。恐怖分子最先是在孟买最大火车站开枪扫射,吸引反恐力量到该火车站方向,然后对赶来的反恐力量展开伏击,并打死孟买反恐总指挥,令反恐行动一时间陷入混乱。这说明恐怖分子事先经过了精心策划。由此可以断定,此次恐怖袭击是一个相当有经验的恐怖组织精心策划相当长时间的结果,这似乎就与“基地”组织有了联系。

  四是恐怖袭击手段相当狠毒。恐怖分子要求人质出示身份证明,然后挑出英国和美国公民,当场枪决,而对于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其他西方人却大多放过。这说明恐怖分子在明确目标后,下手非常狠毒。

  五是战略时机选择很讲究。这次孟买连环袭击可以说是9·11事件以来全球发生的最大规模的恐怖事件。在美国大选结束,美国对反恐战争表示乐观,世界各国对反恐略有放松之际,恐怖分子突然出击,令印度和整个国际社会都猝不及防。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