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孟买恐怖袭击:血案纪实——印度的“9·11”

 

CCTV.com  2008年11月27日 23: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今日亚洲]>>

专题:印度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事件

    央视网消息(今日亚洲):自称发动这次恐怖袭击的“德干圣战者”组织此前闻所未闻。各方分析人士对袭击者的真实身份有着种种猜测。从手法上看,袭击者使用的武器非常凶猛,行动策划堪称周密,袭击目标有很强的针对性。这真的是一个无人知晓的恐怖组织吗?还是整个事件其实另有元凶?从26晚上孟买市中心爆发出第一声枪响到现在,已经过去近24个小时。人们震惊之余,头脑中还有一系列的问号。接下来就让我们先了解一下整个事件的过程。

    孟买,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它既是印度最大的海港,也是印度的商业和娱乐业之都。著名的泰姬玛哈大酒店就坐落在孟买南部繁华的中心地段。

    泰姬玛哈大酒店始建于1903年,是印度殖民地时代最为辉煌壮丽的酒店,至今仍被视为印度的标志性建筑。自建成以来,从印度王公到西方政要,从工业大亨到摇滚明星,各种各样的人物都乐于在泰姬玛哈大酒店下榻。披头士乐队曾经在此小住,列侬和小野洋子在这里共度春宵。欧洲的皇室也频频造访——英国查尔斯王子,爱德华王子和菲利普王子均曾流连于此。

    26号夜幕降临后,泰姬玛哈大酒店灯火通明一如往常。21点15分,靠近酒店北边的一个咖啡馆,一阵突如其来的枪声打碎了人们的休闲之夜,咖啡馆里的人们四散奔逃。而此时的泰姬玛哈大酒店对正在逼近的灾难还浑然不觉,穿着考究的印度绅士和西方客人们还在富丽堂皇的酒店大厅内闲庭信步。

    不到20分钟后,恐怖分子们头戴面具涌入这座集摩尔特点、东方色彩以及佛罗伦萨风情于一身的酒店,大厅内的人无一例外的成为了恐怖分子屠杀的对象。

    酒店大厅的血腥一幕结束后,恐怖分子开始进入各个楼层,有目的的寻找西方游客作为屠杀目标。此时,酒店的员工们还能保持冷静,向众多客人发出“关闭房门”的警告。目击者称,这些袭击者非常年轻,穿着牛仔裤和T恤衫,就像“大男孩”一样。

    随后局面开始变得非常混乱,恐怖分子在走廊里使用炸弹,炸开很多房门,将西方人长相的住客驱赶到一起并开始盘查。据目击者讲述,恐怖分子有目的地袭击英国人和美国人。

    英国旅客:他们有炸弹,他们制造了,里面有很多烟。

    记者:他们说什么?他们的目的是什么?

    旅客:他们想要找所有持有英国和美国护照的人。

    27号凌晨两点半,印度安全部队包围了泰姬玛哈大酒店。三点半左右,伴随着连续的爆炸和断断续续的枪声,酒店的顶层燃起大火,泰姬玛哈大酒店顷刻间变为血腥的战场。战斗中,孟买反恐特种部队司令被子弹击中当场身亡。据印度警方称,有9名恐怖分子被逮捕,2人被击毙,上百名住客从酒店逃出,但仍有部分住客不知去向。

    清晨5点左右,双方暂停了交火,印度陆军部队和突击队已经赶往现场增援,并在酒店周围布控,报告称军队可能发动强攻。印度政府也宣布将目前的局势视为战时紧急状态处理。

    印度内政部官员:毫无疑问,他们受过专业的训练,袭击是经过策划的。我们的政府认为这次袭击不亚于开战,我们将以战时紧急状态来处理目前的局势。

    除泰姬玛哈大酒店遭受袭击外,孟买西南部的三叉戟酒店、奥贝罗伊酒店,靠近泰姬玛哈大酒店西北部的可拉巴警察局,以及维多利亚火车站、圣·乔治医院等10处地点都遭到袭击,孟买市民已被告知不要出门。印度媒体将孟买的恐怖袭击事件称为“印度的‘9·11’”。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