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一攻击潜艇核泄漏 曾在日本港口停泊

CCTV.com  2008年08月03日 07: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9月入驻日本的美“华盛顿”号航母可能在日引发新一轮抗议潮。

 洛杉矶级“休斯敦”号攻击核潜艇资料图片。

    美国海军官员8月1日说,美海军一艘核潜艇曾数月存在“微量”放射性物质泄漏问题。泄漏被察觉前,潜艇曾在日本和美国港口停泊。尽管美方称泄漏“水平极低”,但这一消息在日本还是引发极大不安。“为何不公开消息?”设有美军基地的日本各地市民纷纷对政府表示不信任。

    美 方

    3月阀门漏水到7月才发现

    日本共同通讯社1日报道,出事核潜艇为美军洛杉矶级“休斯敦”号攻击核潜艇。美国官员说,“休斯敦”号最早可能于今年3月份在日本长崎县佐世保港停泊时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直到7月17日被发现。美海军官员说,“休斯敦”号7月份在美国夏威夷的一处干船坞接受维修时,艇内阀门出现漏水,溅到一名船员腿上,引起注意。调查显示,这一阀门发生缓慢滴水,水则来自潜艇核动力设备。不过,这些水同潜艇核反应堆没有直接接触。

    美联社说,“休斯敦”号常驻美国关岛阿普拉港,3月底抵达位于日本佐世保的一个美国海军基地,4月份抵达日本冲绳岛,5月底至6月中旬在关岛停泊,随后在夏威夷的珍珠港停留大约3周,7月中旬接受维修。

    强调只是“微量”泄漏

    美国海军1日通告日本政府,“休斯敦”号3月份在佐世保期间可能发生泄漏。知情的美海军官员不能量化说明泄漏的放射性物质,但坚称 泄漏“水平极低”,“可以忽略不计”。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斯科特·古雷克1日称,“休斯敦”号经停每个港口时泄漏的放射性物质总量不到半微居里(能量单位),这个量少于一袋23公斤园艺化肥所含放射性物质,不会对环境和人员造成危害。海军官员说,受溅泼船员放射性检测呈阴性。法新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海军高级官员的话说,调查显示,阀门中的水“以很小进度泄漏”。

    另据报道,美海军“华盛顿”号航空母舰预计9月份将部署到日本美军基地,替代即将退役的“小鹰”号航空母舰,届时将成为第一艘永久驻扎日本的美国核动力军舰。此事已在日本引起抗议。今年5月,“华盛顿”号发生火灾事故,进一步引发日本民众对美国核动力军舰的担忧。

    日 方

    欲迅速证实泄漏何种物质

    美国海军已经向日本政府和关岛、夏威夷当局报告了这一情况。古雷克称:“任何时候放射性物质的泄漏,不管量多少,我们都会向当地政府报告。”而美国卫生部表示,军方除了报告并未再采取其它措施,因为他们并不认为存在任何安全威胁。

    放射性物质泄漏的消息在日本引起不安。佐世保市官员吉田昭宏(音译)说,虽然政府在“休斯敦”号访问期间所做检测显示,当地水域没有出现放射性物质异常增加,“不过,我们仍然担忧”。佐世保市负责处理美军基地事务的部门官员原口正英(音译)说,当地政府“从现在开始会联系相关人员,以迅速证实泄漏了何种物质”。

    外务省迟报消息受到批评

    共同社说,消息在当地一些居民中引起愤怒。日本外务省也因迟于媒体通报这一消息受到批评。虽然日本外务省在7月31日接到了美方通报,但并未将消息及时转达给“休斯敦”号曾停靠的长崎县佐世保市,而日本国民也是在美国媒体将此事曝光后才得知,设有美军基地的日本各地市民纷纷对政府表示不信任,并发出质问:“为何不公开消息?”日本外务大臣高村正彦2日说,“不能容许”外务省迟报消息的行为。

    法新社援引高村正彦的话说:“我今天早上收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节目,尽管不大懂英语,我看到发生了一些异常事件……于是同下属联系。”他说,外务省官员“应当更快分享这一消息”,以使他能迅速发表声明。高村正彦说,外务省官员没有通知他,因为考虑到泄漏事件没有对人员和环境构成威胁,“不过,那不能作为迟报的理由”。

    据日本外务省称,美方就放射性物质表示“对环境和人体完全没有影响”,“不至于升级成为问题”,但日本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在2日下午的记者会上批评说:“这种做法非常不合适。由于是放射性物质,外务省若收到美国政府的通报,应迅速上报官邸并向国民公开。”他还就今后政府的应对措施表示:“政府已向美方提出,若有更详细信息,要求美方提供。”

    影 响

    引发新一轮日本反核抗议

    据悉,美国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计划9月抵达日本横须贺港,替换即将于2008年退役的“小鹰”号航母。它将成为自日本遭受原子弹袭击后,首艘进驻日本的核动力航空母舰。

    美国军方在2005年宣布,2008年起将由“华盛顿”号替换“小鹰”号。“华盛顿”号属于尼米兹级航母,1992年开始服役。该舰在美军现役航母中堪称一流。

    服役40余年的“小鹰”号是美国现役惟一的一艘传统动力航母,即将退役。核航母抵达日本后,也许会在当地引起强烈的反对声。2005年以来,日本一些团体便在横须贺收集签名,希望阻止核航母进驻。“华盛顿”号航母指挥官戴夫·戴克霍夫表示,“理解日本对该问题的敏感之处。”

    日本政府派遣评估航母系统的工程师永户博一和吉田光一说:“很多人都担心核动力航母要来,海水或者空气会被反应堆污染,一些在航母上工作的日本人会被核辐射。但这不是真的,我们应该与人们交谈,发布真相。”

    而“休斯敦”号攻击核潜艇核泄漏事件可能会令本来就导致成百上千日本人抗议的美国“华盛顿”号核航母进驻日本替代“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变得更加困难。

    美国海军和日本政府担心,最新的事件会引发新一轮的日本反核抗议,并且可能会使未来美国海军核战舰进驻日本变得更麻烦。

    资 料

    “洛杉矶”潜艇为世界最大批量潜艇

    “洛杉矶”级是美国海军第五代攻击核潜艇,也是世界上建造批量最大的一级核潜艇,具有优良的综合性能,主要承担反潜、反舰、对陆攻击等任务。首艇SSN-688“洛杉矶”号于1972年2月8日开工,1976年11月13日服役,最后1艘SSN773“夏延”号于1996年3月服役,持续时间长达20余年,才最终完成了这一数量高达62艘的庞大造舰计划。其中从1985年8月开工的SSN751“圣胡安”号开始,“洛杉矶”级后23艘做了较大改进,性能又有进一步提高。

    “洛杉矶”级总共建造62艘,而SSN713“休斯敦”号于1982年9月25日正式服役。

    “洛杉矶”级全长110.3米,宽10米,水上航行时吃水9.9米,水上排水量6080吨,水下排水量6927吨,水下航速32节,艇员编制133人,其中13名军官。其动力装置为1座通用电气公司S6G压水反应堆,2台蒸汽轮机,功率26MW,约35000马力,单轴,1台辅助推进电机,325马力。

    ●武器装备●

    “洛杉矶”级装有4具533mm鱼雷发射管,可发射各型导弹和鱼雷。从SSN791“普罗维登斯”号开始,该级艇装备了“战斧”导弹垂直发射装置,该装置为12个发射管,布置在艏部BQQ5球型声呐基阵后面的耐压壳体外。

    ●对陆:GDC“战斧”式巡航导弹,地形匹配加惯性制导,0.7马赫时射程2500公里,巡航时高度15-100米,装20万吨当量核弹头,圆公算偏差80米。也有装454公斤高爆弹头的常规型,射程900公里,圆公算偏差10米。

    ●反舰:“战斧”反舰导弹,惯性制导,0.7马赫时射程460公里,弹头重454公斤;“捕鲸叉”反舰导弹,主动雷达制导,0.9马赫时射程130公里,弹头重227公斤;MK-48型鱼雷,线导加主/被动声自导,40节时射程50公里,55节时射程38公里,战斗部重267公斤,可在水深900米处由空气涡轮泵发射。此外,该级艇有布设MK-67触发水雷和MK-60“捕手”水雷的能力。

    新华社 中国日报 杨宗

  相关链接:

 

 抢眼新闻

 奥运会开幕式彩排试放焰火(组图)   奥运开幕式第二次彩排:"鸟巢"燃放礼花(组图)
 李长春观看奥运会开幕式预演并慰问主要演职人员         刘翔证实放弃参加开幕式
 英模蒋敏广安传首棒 起跑仪式全场默哀一分钟          抗震英模在邓小平故居起跑
 08奥运开幕式演员带妆亮相(图)              群星演唱歌曲《北京欢迎你》源自童谣
 罗格“狂赞”东道主完美组织            08奥运开幕式彩排:天安门燃放礼花(组图)
 陈德铭:中国对多哈回合谈判破裂没有责任        马英九称两岸关系已有结构性改变
 李宇春成功夺得“内地最受欢迎歌手”大奖(图)            梁咏琪与陈柏霖亲密相拥
 美一攻击潜艇核泄漏  国航飞机遭鸟群袭击 机身被撞出大坑    九胞胎孕妇临盆待产
 千年海怪还是死狗 长岛神秘物体引猜想  新疆塔城一工人被猎人误当野猪射杀(图)
 25万只!奇男子“惹”蜂上身 “袖珍澳门”现身京城助阵奥运   马术礼仪小姐亮相

责编:霍筠霞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