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水均益:采访比尔·盖茨并不因为他是首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9日 21:24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访谈-CCTV.com新闻
专题:CCTV新闻【高端访问】

   

编者按:博鳌论坛期间,《高端访问》水均益访问比尔·盖茨。网友十分关注此次访问,并给盖茨提了数万个问题。4月29日19点,水均益在《高端访问》播出后第一时间做客央视国际网站新闻访谈,与网友共同点评全球首富比尔·盖茨。 (本访谈为央视国际新闻独家,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主持人:一个网友说我们觉得有钱人经常是生活节俭的,说白了是一个小气鬼,这中间是不是可以看出他们的经济头脑和理财之道,比尔盖茨给您是这样的印象吗?

水均益:我去采访比尔盖茨,包括我们选择采访对象,同时我跟他们接触,最后接受采访,应该说他是世界首富,仅仅是我们选择他的一个理由之一,甚至是一个并不特别重要的。

    所以我们并不把他完全看成仅仅因为他有钱,或者世界首富,是因为他是一个怎么说呢,在IT这个信息产业,计算机软件这样一个领域里面,做出了很大成就,甚至于由于他的努力,他的工作,已经不可逆转的改变了我们人类的生活方式的这样一个人物来存在的。

    当然他作为世界首富,这是一个事实,我们也不可回避,也没有什么好回避的,这可能也是我们选择的一个原因,但只是众多原因之一,他有很多的新闻点,比如他转向慈善,拿了很多的钱投向慈善方面,他对于软件、未来、信息产业的这种发展,人类未来的东西,有很多观点是值得我们参考借鉴的。

    所以根本上来讲,他有多少钱,我关心但我并不是十分关心,他是不是展示了一个吝啬鬼,还是出手阔绰的富人,也不是,起码不是我个人非常关心的问题,所以你可以从节目里看得出来,刚刚播出的高段访谈,整个篇幅里关于他对财富,或者他有多少钱这个问题我们不占很大的比重,是因为比尔盖茨自己也是很坦然的,他并没有认为自己他有很多钱就怎么样。

    我曾经问过他,钱对你意味着什么,是不是钱多就力量更大,他一部分也承认了,他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但是他回答的其实非常坦率,我挣了那么多钱,我的钱够我孩子受教育,我家里人去旅游就不用犯愁了,他意思是他花的一部分钱,只是他个人、家庭,保证他的所谓小康生活,基本上丰衣足食就够了,不用为了温饱再去着急,或者再去到处拼搏,这就够了,所以其他的钱对他来讲,只是我如何来回报社会,或者我如何来对这件事做一些很有意义的事情。

责编:朱春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