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媒体聚焦:珍惜亚运“准金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1日 13:29 来源:解放日报

  升旗仪式举行之后,中国军团已经全面进入临战状态。连刚在日本世锦赛上吃了败仗的中国男女排球队也士气高涨,女队主教练陈忠和说:“亚洲比赛我们还是有信心的,目标肯定是冠军!”男队主帅周建安更“牛”:“我们打遍亚洲没敌手!”

  毋庸讳言,夺金是许多运动队、运动员的目标。然而,在夺取金牌的同时,我们是否可以再设定另一个目标呢?中国乒乓球队的“男1号”王励勤和“女1号”张怡宁这次都没有来多哈,由于名额有限,他们将机会让给了更年轻的陈王己、郭跃等人。还有,中国体操队也让韩雪这类初出茅庐的小将经受洗礼。

  要靠“准好手”夺取亚运会金牌有一定难度。他们可能有出色成绩,但不一定能夺金。我们权且将这种成绩称为“准金牌”。“准金牌”的“现价”肯定不如金牌,但它“升值”的空间远大于金牌。

  运动员有成长周期。多哈亚运会上有“爆发力”的选手,未必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发力。反之,有些在亚运会上崭露头角的“准好手”,经过一两年的磨练,没准能在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呢!他们的“准金牌”是一种并不耀眼但真正“物有所值”的“金牌”。

  所以,我们在感慨中国男女排球队豪气万丈的时候,更赞赏中国乒乓球队、中国体操队的长远眼光。既然我们认定“亚运是中考,奥运才是大考”,那么,为了将来夺取奥运金牌,现在拿块亚运“准金牌”又何妨?

责编:赵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