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殴打+骚扰=性骚扰? 周萌萌事件的媒体之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9日 17:01 来源:

    人民日报消息:19岁的周萌萌可能不会想到,从自己站在亚运会台球比赛混合采访区“主动要求接受采访”的那一刻开始,她就再也无法控制事态的发展;而在媒体煞有介事地为事件贴上“性骚扰”的标签以后,局面变得愈发难以收拾。

    殴打+骚扰=性骚扰? 周萌萌事件的媒体之误

    “我给后方编辑打电话明明说的是‘骚扰’,可谁知道在网站的标题上被改成了‘性骚扰’”,在多哈亚运会新闻中心,第一批采访“打人事件”的一名网站记者看着自己的报道加上了刺眼的标题,也是一脸无辜。

    但是,沟通有误也好,哗众取宠也罢,一次拙劣的炒作,已经引燃了事件的火药桶。

    多哈亚运期间,中国记者的数量超过了前来比赛的中国运动员,可以说,赛场内外的任何风吹草动都逃不出记者的眼睛。于是,在激烈的新闻大战中,如何才能写出吸引眼球、造成轰动效应的稿件,几乎每名记者、每家媒体都冥思苦想、绞尽脑汁。在波澜不惊的赛事中,突发的“周萌萌事件”恰好为记者提供了一个可以发挥的话题;而在媒体兴致勃勃地捕风捉影时,两个身陷漩涡的年轻球员的感受和前途似乎并不重要。

    台球推广人任浩江很同情媒体的处境,“我知道作为媒体,新闻是不能漏的。但是,周家在事情发生后的态度,与媒体当时的炒作是有直接关系的。”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根本没有想到事情会发展到需要对簿公堂的地步,他说:“这个事情之所以闹这么大,很重要一个原因就在于那天事实被夸张放大了,恰恰周萌萌父亲就是相信被放大了的情况。” 张小宁特别提到,导致事件性质如此“严重”和个别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不无关联。“周萌萌那天在比赛后讲的是遭到了殴打和骚扰,‘性骚扰’肯定不是她自己说的,但是立刻就被一家在现场的网站记者写成了‘性骚扰’,以至于后来被一些媒体炒来炒去,越炒越离谱。”张小宁解释说,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绝对不反对记者报道新闻,但是作为新闻媒体最起码一条原则就是用事实说话,而不是扭曲事实。

    转载+加工=身临其境? 媒体跟风报道“制造”事实

    作为事件的另一方,周萌萌的父亲周瑞新也对媒体提出了批评,认为很多记者都是“侧面转载,添枝加叶,让事情变了味道”。周瑞新说:“通过接受采访,我甚至感觉很多媒体对台球运动不太了解。”

    周瑞新还表示,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在事件发生后并没有采取积极正确的处理方式,而是把这件事情的事实篡改了,误导媒体。在周瑞新发布的声明中也质疑了一篇新闻的真实性:“在事件发生后,又有媒体抛出了‘田鹏飞去找周萌萌是找她谈心,劝她好好比赛’的言论,这实在是滑稽之极。”这篇文章也成了周家与经纪公司起诉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两位主任诽谤罪名的重要证据。

    任浩江表示,除了丁俊晖之外,国内从没有如此多媒体关注台球圈的事件,“但是我感觉‘周萌萌事件’跟风的记者太多,其实很多情况他们并不了解”。但让任浩江感到奇怪的是,几乎所有媒体在写周萌萌事件时,都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周萌萌事件”发生后,周瑞新对于媒体的采访可以说是有问必答,所以,现在媒体的大部分声音都与周家有关。但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对此事件却一直没有明确表态,张小宁表示:“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在过一段时间后会给大家一个说法。”

 

责编:张悦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