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十优主持人刘建宏:不辜负事业对我的希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9日 09:47 来源:

  CCTV.com消息(记者李恩泉报道):


  记者(李恩泉):您觉得做主持人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刘建宏:收获最大的,主持人是一个观察社会、观察人生的一个非常好的窗口,它给了你一种别人不拥有的渠道,你会有很多很多机会,有这样一个平台去了解很多很多别人可能很难接触到的东西,这确实是我们的一个“特权”,也是我们的一种幸运,比如说在做过几次和米卢专访之后,和这名教练员实际上就成为朋友了,然后你还可以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我曾经把米卢请到我们办公室给我们讲他的足球理论和理念,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假如没有这种机会你可能很难获得和米卢近距离接触和学习的机会。当然,作为一个主持人来说,你的言行其实影响了很多很多人,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既是你的成就感,也是你的一种压力,成就感呢,当别人和你的言论时候,你会有成就感,但是假如说因为你的一些不正确的或者不良的言论引起了导向或者舆论的问题,我觉得这也是主持人要时刻警惕的。

  记者(李恩泉):足球评论员、主持人、制片人,您更愿意把哪个放在第一位?

  刘建宏:对我而言,现在就像是一个三角形,如果把其中的一点给抽掉的话,那两个点可能也真的不成立了。所以现在对我来说,实在是一种没有办法的事情,其实我很希望自己专心致志做一件事情,因为精于专。中国的体育电视正处在飞速发展过程中,客观说我认为人才的储备是不够的,也就是说长期处于一种人才匮乏的状态,而事业的发展又要求我们要加快步伐,我们必须要跟上,我们甚至经常要去引领事业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是要求你必须一专多能,比如最早我是一个出境记者,后来由于事业的需求必须把你推到演播室,那你就变成了主持人,然后又变成了制片人,2000年底的时候我又同时兼管《足球之夜》和《天下足球》,然后又有了足球频道,所以你要负的责任是越来越多,其实现在我有一半的时间用于主持和评论的工作我已经很满足很满足了,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我自己经常处在一种很矛盾,有的时候甚至有点介于崩溃的状态了。但是一想没有办法,这个事业还需要你,说明你还不是一个废人,有多大的能量就施展出来,我希望自己不要辜负了事业对我的希望。

  记者(李恩泉):据了解,我们现在很缺乏体育解说员、评论员,你认为应该吸纳什么样的人才来充实我们的队伍?

  刘建宏:有一类人才是我们正在尝试也非常渴望的,就是体育专业人士,因为他有从业的经历,当他经过培训为你解说的时候,他会讲得非常清楚,你听到她的解说完全是在享受。在国外很多退役的运动员都在做这样的工作,我想我们也需要今后从专业运动员当中慢慢挖掘,现在这样的人有,慢慢的会形成这样一个独特的专家型主持人,本来就是出身于这个行当,然后再来解说这个行当,这种人我们很需要。当然也有很多朋友很喜欢体育解说这个行当,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我们当中的一员,这就需要有机遇,需要你自己的努力,你光有能力恐怕还不够,如果没有机遇的话,可能我们也很难说走到一起并肩战斗。我们现在做了“谁来解说2008”,大家可以通过这些渠道来参加,甚至可以通过其他的节目,比如说有《挑战主持人》等节目都可以,如果有机会接触的话,我想我们还是愿意吸纳这方面的人才。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