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十优主持人刘建宏:我的黄金期还没有开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9日 09:16 来源:

  CCTV.com消息(记者李恩泉报道):作为第一次当选中央电视台十大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的刘建宏,站在体育主持人的角度对自己有着更多的思考和评价,激情和理智、个性与责任都是他主持中面对最多的课题。“我一直在说30多岁的我肯定不是最好的,无论宋世雄老师还是国外很多成功的评论员、主持人,他们的黄金期都是在四十多岁那个阶段开始的,所以我想对我来说黄金期还没有开始。”

  记者:能够获奖,你觉得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在于什么?

  刘建宏:其实不是我谦虚,一个主持人或者一个评论员,如果没事就想自己这点好那点好,那你还怎么完善和提高呢?所以真的我们在平常的时候更多是想自己的一些问题,你总会发现你在这方面或者那方面还有一些纰漏、不足和隐患,你需要是不断发现这些东西,然后有意识去改正。有些东西不好改,因为跟你的个性以及跟你的很多习惯都结合在一起,很顽固、根深蒂固,这种东西可能不好改,但是一些小的毛病或者说一些不良的习惯,只要你意识到了还是很容易改掉的。所以我想对我们来说这还是一个完善的过程吧,我一直在说30多岁的我肯定不是最好的。

  一个人如果经过了五年还没有什么进步的话,这个人估计可以被扔到垃圾桶里了,所以我想肯定是有变化的,但是说风格或者自己的个性仍然是一个延续的过程,他不可能说五年之后变成了跟五年前完全不一样的人,我想思考一直在继续,对中国足球的思考,对体育电视的思考一直在继续,而且学习还在继续,不停的去学习,如果说让我现在对比我跟五年前有什么区别的话,我大言不惭说一句肯定比五年前要成熟,因为随着年龄、阅历,以及随着工作的不断积累,我觉得肯定是比那时候要成熟一些,但是是不是真正成熟或者完全成熟,我自己也打问号。还好,我觉得年龄也不算是说过两年就要退休了,我还有一段时间不断的完善自己。这方面我有一个学习的榜样就是宋老师,因为我们后来曾经请宋老师回到我们节目里边给我们的编导以及我在内的主持人讲课,后来谈到他80年代初的时候解说中国排球拿到世界冠军,在说到这些事情的时候,我突然间问了一个问题,我说宋老师您当时多大?他说四十出头,我意识到一个优秀的体育节目主持人的黄金年龄应该在40岁左右。因为你可能要遇到很多很多不同的事情,然后你不断在这个过程中去积累、总结、提高、改善、完善,最后你可能觉得你距离比较完美的境界接近了,这时候可能是巅峰期,而在现在我们还有很多事情没有遇到过,或者说我们第一次遇到,还有点不知所措,处理得还不够圆润,那么以后把这些事情都处理得差不多的时候,我想那时候应该是比较成熟的阶段吧。其实白岩松原来写过文章叫做《渴望年老》,他也知道年龄有时候对我们是一个敌人,但是我们并不是为了追求成熟就迅速过掉这几年是不可能的,你只有经过这些过程。事实证明,无论宋老师还是国外很多成功的评论员、主持人,他们的黄金期都是在那个阶段开始的,所以我想对我来说黄金期还没有开始。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