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冯树勇:刘翔尚有潜力可挖掘 成绩稳定最重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2日 14:56 来源:

  华奥星空讯:1月31日~2月13日,刘翔和史东鹏将赴德国参加系列国际室内田径赛。刘翔的冬训情况如何,起跑和前三栏的训练是否有进展,记者采访了刚刚从上海看望刘翔训练回京的田管中心冯树勇副主任。冯树勇表示,刘翔冬训重点抓了起跑和前几栏速度的问题,冬训的成果有待在新赛季实践和检验。

  冯树勇介绍,今年冬训以来,孙海平教练根据刘翔在比赛中暴露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训练。孙海平教练包括我们的科研人员根据刘翔的具体情况正在设计一些新的手段和训练方法。110米栏跑到刘翔这种水平,要再进一步提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只能挖掘他每一方面可以挖掘的潜力,起跑和前几栏存在较明显的不足,从某种意义上讲对刘翔是一件好事,如果刘翔已经发挥了他全部的潜力,也就没有提高的希望了。

  冯树勇说,从多次比赛的分析看,多数情况下刘翔从起跑到前三栏,甚至到第5栏是处于落后状态的,从第五栏后才逐渐追上显现出优势,这的确是刘翔比较明显的弱点。但是这也是刘翔的潜力所在,孙海平教练已经给刘翔设计了专项练习,来提高刘翔的起跑和前半程加速问题。同时我们也发现,刘翔每次取得最好成绩的时候,都是从起跑开始就显现出自己的优势,在加上他后半程优势的特点就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这说明如果刘翔的起跑和前几栏得到改善,还是大有潜力可挖。

  冯树勇解释,跨栏是一个技术性非常强、比赛过程比较复杂的项目,比赛中非常容易出现差错,过去刘翔也出现过在落后的情况下,在急于追赶中出现差错。如果前几栏刘翔落后不多,刘翔凭着自己的自信是有能力发挥水平的。前一段时间在上海与孙指导做了不少的沟通,我们有信心改变刘翔的弱点,使他的成绩近一步提高。

  冯树勇说,2007年刘翔技术上要有所改进,争取使2007年的平台比2006年再有所提高。刘翔从2004年开始每年参赛水平都上一个台阶,虽然2005年他没有跑进12秒,但在国际比赛中有7次跑进13秒10的成绩,2006年以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参加国际比赛平均成绩更加稳定。

  冯树勇说,其实我们不能只要求刘翔的最好成绩是否提高,因该注意他的成绩的稳定性,只有刘翔技术更加成熟、成绩更加稳定才有把握在2008年奥运会取得好的成绩。经过2005、2006两年的磨练,刘翔已经显示出更加成熟的一面,首先他的参赛能力得到提高,包括技术、力量、速度和爆发力;第二方面他的技术进一步稳定,刘翔在比赛中出现差错越来越少,2006年除了两次比赛因发令不规范出现起跑问题外,显现出他的比赛成绩更加平稳;第三是刘翔以前就表现很好的一面,心理素质方面显得更加成熟,特别是表现在2006年的几场重要比赛中,在面对强手的压力时能够充分调动自己的能力。这三个方面对刘翔2008年奥运会是否能蝉联冠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冯树勇强调,当然,即使刘翔成绩呈上升和更加稳定地趋势,2006年刘翔打破世界纪录,多次跑出13秒零几的成绩,但我们仍然不能高枕无忧。随着刘翔打破世界记录给110米栏项目带来很大的刺激,所有的跨栏高手都不会服气,他们已经把目标对准刘翔。我看到2006年11月美国田径杂志上就有一篇专访阿兰.约翰逊的文章,约翰逊表示他的最大目标就是要战胜刘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约翰逊表示“我当然要战胜刘翔”。问他已经30多岁了为什么还要坚持参加比赛,他再次表示“要战胜所有的对手,当然也包括刘翔”。

  冯树勇列举世界上110米栏有许多优秀的选手,他说,美国的好手层出不穷,还有古巴小将罗伯斯、法国名将的杜库雷,我们非常清醒地了解我们的对手非常强大,而且110米栏这个项目是不能出一点差错,哪怕出了0.1秒的差错就很难追上,比赛中稍微有一点瑕疵就难以弥补,奥运会比赛就只有那么一枪,在短短的13秒结束战斗,稍有差错就可能前功尽弃。

  最后冯树勇表示,奥运会110米栏比赛现实就是这样残酷,因此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抓细节,给刘翔的训练和比赛做好各个方面的保障,争取确保刘翔在奥运会上能够完美地发挥。如果做到这一点胜算就会大一些,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全力以赴的。(保罗)

责编:郑德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