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玫瑰复活角球巧妙多变 重树信心比胜利更加可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2日 16:24 来源:

  新浪体育消息:与世界明星联赛的比赛,中国女足取得了一场久违的酣畅胜利。就比赛本身而言,中国队的最大收获并非是比赛的胜利,毕竟这支为世界杯抽签助阵而临时搭建的球队整体作战能力有待提高,因此比胜利更具有重要意义的是在世界杯备战的过程中,年轻的中国女足以一场痛快的胜利重新找回了对抗世界强队的信心。而且,中国队在比赛中多变的角球战术成功给身高马大的对手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中国队长期以来在对阵欧美等世界强队时因受到身体条件的制约而无法占据场上的优势,尤其是随着中国女足整体实力下滑而丢掉的技术优势后,中国队更是失去了在世界女子足坛的立足之本。在这次世界明星对抗赛中,明星联队的大半球员来自欧美,而且主教练也是德国的金牌教练蒂娜和现任英格兰队的主帅鲍威尔,可以说这支球队的打法具备了欧美强队猛冲猛打的特点,无论在身体条件和战术打法上都可谓是世界领先。

  经历了阿尔加夫杯上对欧洲球队连败后,王海鸣在自己的告别演出中再次迎来了强大的挑战,但王代理用巧妙的定位球变化结束了自己的代理生涯,更是帮助这支年龄中国队找回了与强队比赛的信心。

  应该说比赛过早丢球对渴望用一场胜利而一扫连败阴影的中国女足并不是好的开局,但可贵的是中国队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按部就班地依照赛前部署组织进攻,并在上半场结束前扭转了被动局面。

  中国队在上半场共获得了五次角球机会,其中三次对明星队的大门直接造成威胁,并有两次成功破门。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队在发角球时几乎每次都有落点上的变化。在刘卅打入第一个进球的过程中,首先是周高萍从右路将球发到中路的近门点,由于球速较快,挪威门将出击不够果断,而高大的澳大利亚中卫6号球员萨莉斯伯里高高跳起欲抢前点头球却漏顶,此时在门前的刘卅准确预判了来球的落点,在人高马大的防守面前成功破门。可以说明星联队的防守队员或多或少地低估了中国球员的空袭能力,在对角球的布防中不够严密,但同时也体现了刘卅对高球落点的判断和头球的能力。

  如果说中国队的第一个进球存在对方防守精力不集中的因素,但随后周高萍和刘卅在左右两侧分别开出角球接连对明星队的大门造成威胁则是中国队角球战术多变的直接体现。27分钟,中国队又是在右路获得角球,周高萍再次将球开到中路,但这次的落点选择在小禁区外的远门端,明星联队慌乱中将球顶出后,皮球正落在禁区内谢彩霞身前,后者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凌空抽射,由于没有踢正部位,射门变成了传中,恰巧门前的韩端头球一顶,中国队再次破门。

  连续两次被中国队利用角球破门,当世界明星队再次面对中国队的角球时已经变得格外谨慎,但在高度重视的同时又难免出现慌乱的心态。第35分钟,中国队在左路获得角球,这次刘卅开出的角球再次有明显的落点变化,我们甚至可清楚地看到队员们曾多次演练过这一战术。刘卅把球开到左路靠近左门柱时,王坤在前点将球向后一蹭,此时中路已经有多名进攻球员准备争顶,而对方防守球员在慌乱中将球破坏出底线,再次留给了中国队进攻的机会。

责编:刘鑫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