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足球的问题不在于智商太低 而在于情商太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7日 14:02 来源:

    竞报消息:专家们时常贡献一些新说法,有些令人眼前一亮,有些则令人眼前一黑———用令人瞠目结舌来形容,大概也不过分。据25日的《信息时报》报道,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肖计划声称,中国足球受挫或与队员智力低下有关,他建议应该对足球运动员进行智力评估。

    中国足球屡战屡败,数十年来水平不进反退,许多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球迷,情急之下会忍不住用“弱智”之类的字眼斥责球员的无能,但骂归骂,多半只是一种情绪表达而已,恐怕不会有谁真的怀疑球员的智商有问题。肖计划先生公然质疑中国球员的智商,未免让人有石破天惊之感。

    说球员智商低,仅以长年报道中国足球的笔者个人感受,似乎找不到太多依据。球员个个是人精,或许谈不上,但说他们是弱智,怕也不合情理。须知,足球培养体系是金字塔结构,能够踢上职业联赛的人,即便称不上是万里挑一,称千里挑一绝不过分。当然,肖计划先生是颇具权威的专家,他提出中国球员弱智的说法,无疑是做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否则也不可能言之凿凿。

    报载,正率队在昆明集训的国足主帅朱广沪,公开提出了亚洲杯夺冠的目标,而一干国脚也高调回应。亚洲杯夺冠?饿滴神啊,人们还普遍担心中国队能不能闯进八强呢,他倒是冷不丁地提出了夺冠的目标。以中国队现有的实力和状态,亚洲杯夺冠即便算不上是天方夜谭,无疑也是不切实际的足坛大跃进。提出这样口号的人,如果仅仅是为提升队伍的士气,鼓舞球员的斗志,倒也情有可原,若是自己信以为真———他不是弱智,便是把众球迷当成弱智了。

    似乎是与肖计划先生“中国球员弱智说”相映照,近日深圳足坛也爆出了惊人新闻,深足二队球员吴小强半个多月前居然在宿舍内突然精神失常,足球生涯很有可能因此结束。对吴小强的悲惨遭遇,人们理应给予起码的人文关怀,而去传播种种小道消息恐怕只会雪上加霜。年纪轻轻就精神失常,原因或许十分复杂,但是不是与当事人竞争压力太大缺乏必要的心理调整有关?而一个人情感上出现的诸多障碍,恐怕与智商高下没有什么直接联系。

    或可这样说,中国足球的问题,不在于智商太低,而在于情商太低。至于中国足坛时不时就出现的“情杀案”,难道不是情商短路的原因?

    智商的问题好办,实在不行,还有一套科学的办法加以辨别挑选,中国这么大,选几百个高智商的球员大抵不难。可情商的问题就比较麻烦了,这玩意看不见摸不着,要说培养,谁来培养,又有没有培养的环境呢?

 

责编:林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