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中国足球受挫可能与队员智力能力低下有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5日 07:45 来源:

    信息时报消息:

    中国足球受挫或与队员智力有关

    现在的兴趣班这么多,该给孩子报哪个班?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天才?家长们常常抱有这样的疑问。

    昨日,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肖计划在广州市团校主讲了"智力结构与青少年未来发展"专题讲座,他认为要根据孩子智力结构的特点对孩子进行培养。

    广州应有1万~1.5万名天才  

    肖计划认为,我国目前尚没有权威机构认定孩子是不是天才,有些天才就在常规教育中湮灭了。按人口比例,广州应有1万~1.5万名天才,但现在发现的寥寥无几。天才的培养涉及三个层次,上层是医学方面的,中层是心理学方面的,下层才是教育方面的。以前中国天才班都是教育层面的,老师们充满热忱,但缺乏心理学和医学知识,因此,中科大少年班99%的家长都后悔让孩子上这个天才培养机构。

    另外,他说,发达国家很多政府机关、企业招聘员工,挑选运动员都要经过智力评估,因为如果某方面的智力很低,那花再多的钱培养也难以成材。中国足球运动屡遭挫折,可能与一些运动员空间智力低,定位能力和捕捉动作能力差有关。因此,建议国内也可参考国外,对运动员进行智力评估。

    注意力不集中最好学线描

    肖计划认为,对孩子的培养要符合三个原则:兴趣爱好、智力结构特点和未来职业选择。他说,国外崇尚精英教育,而现在我国的教育主张孩子全面发展。这样并没有错,但容易导致孩子各方面都发展平平,那就看家长是希望培养出万金油还是专家了。有的孩子数学好,有的孩子语言能力强,有的乐感好,这就是每个孩子在智力结构中表现出的异同。要根据孩子的智力结构,科学地发掘孩子的天赋,培养他们的兴趣。

    他举了一个案例,一个9岁的小男孩,通过智力方面的测试,发现他数学方面的能力强,但注意力不够集中。那首先就一定要让他上奥数班,在强项上把其他孩子比下去。这样,即使其他学科弱一些也没关系,一门技能就能走遍天下。在发展强项的同时,也要补充一下弱项。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那即使有数学天赋也难学得很好,所以可以为他报一个绘画班。这个绘画班不能是水粉,也不能是油画,必须是线描。因为绘画的色块是粗的,孩子要培养精细能力,要选强调线条的绘画类型。

    练习跆拳道可增强自信心

    另外,9、10岁的孩子正在生长发育期,家长还可为他选择一个体育兴趣班。这个小男孩的家长原本为孩子报了乒乓球班,专家认为并不合适,因为乒乓球是竞争性很强的运动,孩子本来就注意力不够集中,很容易屡战屡败,自信心大伤。因此要选择既能强身健体又不影响自信心的项目。肖计划认为,练习跆拳道是青少年增强自信心的好方法。还有一个小女孩,不敢自己一个人睡觉。肖计划认为,首先应先在父母房间安儿童床,先缓解孩子的焦虑。过2~3年,等她有能力面对独处时,再分房间睡。至于语言能力差,有社交恐惧,可以从讲故事开始训练。信息时报

    记者 夏令

责编:闫冬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