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外的足球比国内圆 中国球员留洋之尴尬现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4日 16:03 来源:

  北京晚报消息:上个世纪80年代有句玩笑话:国外的月亮比国内圆,现在中国足球也在向外看,球员留洋海外困难重重,而仍有老中青三代球员前赴后继,离开国内,开辟留洋生活。中国足球正面临着“国外的足球比国内圆”的尴尬局面,老得走不动的球员却一心向外,年轻的该走的球员却走不了。中超在世界足球接轨中,又该做些什么?

  先行者坐穿板凳留守海外

  目前在海外奋斗的中国球员,孙继海、李铁、邵佳一都可以算是先行者。孙继海已经功成名就。邵佳一已经在德国足坛立足。惟独李铁自从3年前受伤后,一直饱受坎坷。如今再次登上了俱乐部的租借名单。在这5年的黄金职业生涯期,曾经有多家国内俱乐部向李铁抛出橄榄枝,希望他能够回国参赛。实际上,这几次李铁在国家队的表现都远不如2002年世界杯,这正是他在英超没有比赛的结果。现在,他昔日的母队辽足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希望在租借期内加盟。关键还是取决于他本人的态度。从另一方面来看,很多留洋球员宁可将海外的板凳坐穿,也不愿回到国内,不正是说明国内足球大环境的低迷吗?

  老将宁奔国外不留国内

  曲圣卿、张玉宁等老将的出走,则完全是迫于无奈。两名昔日国内的最佳射手,都是由于在申花队得不到比赛机会,迫不得已离开国内,选择了比中超水平不相上下的澳超。澳超的历史比中超还要年轻,而留在澳超的大部分是澳大利亚二线球员,他们的精华球员都已在欧洲踢球。曲圣卿在澳超的第一年艰苦奋斗,取得了成功,但终于受不了国外生活举目无亲的艰辛,而选择了回国。但令人叹息的是,他回到国内中甲球队效力不到一年,由于国内足球环境更甚于海外生活的艰苦,他又不得不背井离乡回到了澳超。最令人可惜的是,在国内被人们公开认为身体、技术条件俱佳的高雷雷却在运动生涯的最佳时期,选择到海外锻炼。个性刚烈的高雷雷认为,国内足球环境人际关系太复杂。从此角度来看,国外的“足球”确实要比国内圆。

  小将待价而沽前程受阻

  那些真正需要出去锻炼,提高水平的年轻球员,却是留洋得其门而不得其生。每一个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在走出国门时,面临最高的门槛不是国外高水平俱乐部苛刻的标准,而是国内俱乐部设下的“金钱”门槛。分一杯羹,交培养费,国内俱乐部的商业行为本无可挑剔。然而,大部分国内俱乐部都面临着生存的尴尬,他们出售一名年轻球员,目的往往都是一解燃眉之急,这样难免出现狮子大开口。例如陈涛在转会之中,就有报道说沈阳金德的开价是上千万人民币,这无疑为年轻球员设立了一道高门槛。等到这些球员熬到郑智这个年龄再出国时,他们的技术已经定型,那时再出国也仅仅是为了淘金了。

  最近中国足协正在讨论一项新政,那就是为年轻球员出国踢球放行。这是件好事,否则,对于这些年轻球员来说,国外的足球真的要比国内圆了。

责编:钱睿斌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