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亚洲冠军拒绝捧杀 中国女足7月夺冠8月寻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2日 13:35 来源:

  足球-劲体育(记者裴力)消息: 8月1日,刚刚率队夺得亚洲冠军的马良行开始了难得的五天休假,但在前一天很晚才回到家的他一刻不得闲,除了亲友团聚和接受铺天盖地的采访之外,他还有重要的事情要办,一方面是挽留打算借此机会退出国家队的孙雯,另一方面是总结亚洲杯经验,以便打好接下来的北美拉练赛。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马良行拒绝再就亚洲杯的荣誉谈什么,“那是上个月的事情了,现在八月了!”马良行开着玩笑。

  亚洲冠军拒绝捧杀

  马良行似乎并不喜欢媒体把这个冠军捧得太高,在他看来,除了能够给队员带来更多的信心之外,这个冠军还说明不了太大问题。“中国女足确实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就目前的整体水平而言,恐怕还远不能跟老女足相比,跟世界强队相比。能拿到一个久违的冠军当然值得欣慰,但是在夺冠之余,我们还是要对球队的水平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亚洲杯只是小考,关键还是明年世界杯和2008奥运会。我们的目标不可能停留在亚洲。”在接受采访时,马良行说,“即便在亚洲足坛,我们也还没有什么明显优势。尽管我们夺取了冠军,但是实际上我们跟日本队、朝鲜队、甚至澳大利亚队都还停留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有几场比赛进行得非常艰苦,我们能够最后夺取冠军,其中也有一些运气的成分。”

  媒体的赞誉已经开始让马良行感到头痛,毕竟现在这支女足中有不少年轻队员,马良行担心刚刚取得一点成绩的她们在荣誉面前失去自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还专门强调,希望媒体能够以一个客观的态度对待女足夺冠,不要让鲜花和掌声捧杀球员。马良行还专门谈到此次亚洲杯赛的最佳球员马晓旭,“她确实表现不错,也有很大潜力,但是就目前而言需要改进和磨练的东西恐怕还有很多,跟孙雯也有比较大差距,如果无法在媒体热捧面前摆正位置,就很容易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迷失方向。”

  再打加拿大,不谈复仇

  在马良行看来,目前这支国家队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跟欧美强队相比,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而这种差距也只有通过在实战中积累经验来弥补。这也是马良行特别看重接下来国家队北美拉练的重要原因。

  按照计划,国家队将于6日重新集中,准备接下来的北美拉练赛。此次拉练期间,国家队除了要与传统强队美国队交手之外,还将遭遇一个特殊的对手,加拿大队。2003年10月2日,中国女足在美国世界杯的1/4决赛中输给了加拿大队被淘汰,马良行就是在这场失败后下课,这也成为了马良行心中至今无法释怀的隐痛。当年的马良行没有想到,三年后自己还有机会再次面对加拿大女足。不过对于双方的此次交手,马良行却认为教学价值远大于竞技价值。“关键是通过跟世界强队的较量,让我们的年轻队员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尽快成熟起来。”

  “如果再次输给加拿大队呢?你能接受这样的结果?”对于记者的问题,马良行淡淡一笑:“输了就输了,有什么关系?关键是输得是否有价值。反过来想,就算是赢了,又能说明什么问题?我们的实力就一定比对手强了吗?我们必须往前看,美国世界杯,已经是三年前的事情了,而中国世界杯却近在眼前。”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