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印发通知 要求抓紧做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

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激励一线人员坚定信念、顽强斗争,满怀信心投入到抗疫斗争中去。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及时把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发展入党。

要闻报道

“幕”后天使的抗疫故事:2个月答疑40余万字

4月15日,随着最后一支国家医疗队顺利离汉,全国346支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使命,4.2万名医护人员全部安全撤离。

罗鉴: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供氧

罗鉴是武钢有限气体公司的员工,在疫情期间,公司承担着为武汉金银潭医院、雷神山医院等30多家定点医院提供医用氧的任务。

钟南山:八十四岁的抗疫逆行者

1月18日,星期六,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到赶往武汉的紧急通知。时值春节前夕,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陆续踏上回家的路。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护士长吴静:坚守百日 用心看护每个生命

疫情刚暴发时,他们冒着风险、紧急应战;到现在,疫情初步得到控制,他们依然留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完成最后的救治工作。

陈慧敏:精细排查 外防输入守国门

深圳现在的气温已超过26度,穿上防护服就像在蒸桑拿。陈慧敏与同事每天在现场一待就是10个小时。陆路口岸不像机场和海运码头可以通过舱单、航程提前了解入境人员信息

在隔离病房坚守80多天的保安陈珍贵:巡逻、拖氧气罐、运送药物......看到的事都要做到

在武汉疫情防控的一线,我们看到了不少医务人员不惧风险,治病救人,他们是逆行的“英雄”;而其实还有许多普通市民也为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们同样配得上“英雄”的称号。

90后小伙子吴悠的环城送药义举

吴悠把面包、蛋糕、盒饭、口罩逐个递到手里。直到离开,门始终没开。透过窗户看到的天花板,吴悠判断,这应该是卫生间。

快递小哥:逆行让平凡变得伟大

疫情期间,有一群人为了保障民生,逆行在武汉的街头,快递小哥李顺就是其中之一。身怀六甲的妻子说,这也是爸爸给孩子最好的胎教。

余锂镭:患者在哪儿 岗位就在哪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心内科副主任余锂镭冲在抗疫的一线,所负责的病区关闭之后,他又加入院内多学科联合会诊队伍。他说,患者在哪儿,岗位就在哪儿。

郭军:我不是什么英雄,只想做一名平凡的医生

分别65天,郭军下飞机见到妻子时,夫妻俩的距离从上千公里变成了10米,四目相对,积攒了一肚子的话都哽在了喉咙里,只有不停地招手。

党员李华:我是一名救护车志愿者

44岁的李华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车队司机,疫情期间,他志愿报名担负起转运新冠肺炎病人的任务,成为雷神山医院的一名“摆渡人”。

医者昂格丽玛:战斗在“疫”线的草原“萨日朗”

从湖北归来近一个月了,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呼吸科主治医生昂格丽玛已经解除隔离,回归家庭和工作岗位。回顾在湖北的日日夜夜,她仍深有感慨,“那是一段拼过命的日子!”

全国妇联追授王兵、阮惠芳、张抗美、柳帆、夏思思同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全国妇联日前作出决定,追授在疫情防控一线日夜奋战、不幸牺牲的王兵、阮惠芳、张抗美、柳帆、夏思思五位同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鏖战疫情的日与夜 代表委员共铸“疫”线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或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或坚守在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他们亮身份、做表率,站排头、勇担当,用“星星之火”闪耀最亮底色,鏖战疫情的日与夜。向这些与我们肝胆相照的守护者致敬!

代表委员在抗疫一线履职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和救治一线积极发挥作用,履职担当。

决战武汉——“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特别报道

1月23日凌晨2点,武汉市宣布“封城”。3月28日,武汉市6条轨道交通线路正式恢复运营;铁路客运站的到达业务、中欧班列(武汉)正式恢复,城市内外交通逐步“重启”。2个多月的时间,武汉市发生了什么?中国发生了什么?世界发生了什么?事非经过不知难。

基层党员干部勇于担当 感召身边人

疫情面前除了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在积极行动,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新闻工作者当中都涌现出入党积极分子,其中很多人经受住考验成为党的新鲜血液。

甘肃医疗队:在一线入党 践行赤诚誓言

甘肃援助湖北第四批医疗队共有112名医护人员,来自甘肃省内45家医疗机构,日前,在刚刚结束一个定点医院的援助任务之后,他们又转战新的战场,面对特殊的患者,未知的风险,他们义无反顾。

践行初心使命 交出合格答卷

在四川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26人中,有正式党员56人。救治重症患者最重要的是解决他们缺氧、呼吸困难等问题,气管插管、建立人工气道,身为医疗组长,80后党员刘丹每次都冲在最前面,她带领队员将关口前移,对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

守护武汉的“火焰蓝”——记抗疫战场上的消防救援党员突击队

疫情发生以来,在武汉抗疫战场上,处处闪耀着“火焰蓝”,救人于危难,温暖着人心。他们是武汉消防救援“119党员突击队”,他们守护着千万武汉人民的消防安全,守护着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的正常救治,有警必出,有求必应,哪里有急难险,哪里就有“火焰蓝”。

“党员妈妈”“社区排查员”“代购小分队”……这支队伍能变身

3月11日,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下沉社区的第36天,党员何平看着社区里一位5岁孩子红润的小脸,长长地呼出一口气。在过去的近一个月时间里,一支部的“党员妈妈”们陪着这个孩子,帮她排解了见不到父母的恐惧和紧张,陪伴她健康地成长。

【战疫最前线】与病毒近身“搏斗”40天 这只“特战队”检测核酸样本超1.5万份

每天全副武装,面对面与病毒“交手”,在微观世界里搜寻、侦察、确认、擒获病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检验科分子生物实验室,有这样一支由14名医师组成的“特战队”。

为生命接力——武汉高铁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的故事

1月31日,武汉已经封城一周有余。19:53,从北京开往长沙的G503次列车准时驶入武汉高铁站,站台上焦急等待着的是武汉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的队员们。

新疆玛纳斯:百余名青年战“疫”一线申请入党

自疫情发生以来,玛纳斯县组织50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到乡村、社区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在一线亮身份、领任务、定岗位,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这些党员们在战“疫”大考中冲在一线、担当有为,彰显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钟南山领誓!“白衣战士”火线入党

3月2日,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广州、武汉两地举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广东省驰援武汉医疗队远程视频连线,钟南山院士领誓,为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永昊和驰援武汉汉口医院的内分泌科护士李颖贤两名同志举行“火线入党”宣誓仪式。

那些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带来另一种“逆行”的温度

心与心走近,距离就不再遥远。猝然而来的疫情,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场特殊战斗中。为了胜利,每一名共和国军人的心中都藏着一颗闪亮的灵魂,发光发热,温暖中国。

从八旬老人到00后“萌新”,抗击疫情他们不缺席!

南京市沿河三村网格党支部书记邵瑞云,虽然已经80多岁高龄,但她每天都跟着忙前忙后,忙完了自己片区,又带人去帮助其他网格支部站岗,让我们非常感动,也很受鼓舞。”志愿者陈薇薇说道。

泪目!“陀螺”书记滕逸鹤:用生命捍卫百姓安全

2月21日上午,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东站街道办事处一中西路社区疫情防控卡点上,值班的党员干部仍在忙碌着。在防控队伍中,却再也没有了社区党委书记滕逸鹤繁忙的身影。

一线医生:说不怕,那不是人;说不累,那是假的

我是1984年入党的,老党员,所以说,没有什么多大的道理可讲。说简单一点,第一,我是医生,这是职责;第二,我穿一身军装,还是老党员,任何一个身份都是义不容辞。

17年后再当“住院医师”这位眼科教授这么说……

大部分医务人员在发热门诊和病房一线工作,余下的负责急诊和手术。我是党员,41岁,比较年轻,当然要带头。

来自战“疫”一线的纪实报道:有我们在 就不会让你们饿着

31岁的陈思思在武展店已做了6年店长,是26名员工中唯一的党员。党员身份、特殊时期、店长担子,让她觉得肩上担子很重,责任很大。

战“疫”法官的凌晨两点是这样的……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法官、一名退役军人,在国家需要我们时,没有任何理由退缩!就像听到冲锋的号角,不管前面有什么,你必须勇敢向前冲!

周良栋:20多天不回家,与儿子楼下隔空对话

疫情形势严峻,社区防控刻不容缓,老周随即牵头组建社区志愿者团队,很快,一支由党员、居民组成的两百多人的志愿团队成立了,送菜送药送患者,门岗24小时值守,哪些需要人手,他们就奔向哪里。

志愿抗疫的“我们仨”

疫情防控,不舍昼夜;风雪严寒,时刻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国家税务总局黄梅县税务局干部蔡国琴一家三口,齐心协力战斗在一线。

沧海横流 英雄本色——致敬抗疫一线的勇士们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

“抗疫一线就是我们的课堂”

“我们既是‘准医生’,也是共产党员,此时此刻我们更加义不容辞。”赵东和其他数名博士研究生立即向学院“请战”,“战役打响,导师和前辈们二话不说,义无反顾地冲向一线。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种无声的鞭策。”

“我们快一点,病人就能早点出院”

几乎要面对全院所有新冠肺炎患者,是工作量超负荷、风险系数最高的区域,“我是党员,还是支部书记,就应该冲上去,这没什么好说的。”

党旗飘扬在抗疫最前线!高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线医生:看着患者竖起的大拇指 感受到信任与感激

“每一个被我们从‘鬼门关’拉回来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都有着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重症病房内,医生张蓓讲述了自己的战疫故事。

江苏医疗队武汉战疫满月: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

一个月来,按照党中央“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的指示精神,朝着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零感染、打胜仗”战略目标,他们以异乡为故乡,视患者为亲人,前进、前进、再前进!在2020年的春天,在武汉战场上,书写一阙荡气回肠的战疫史诗。

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记奋战湖北抗疫一线的人民警察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正处在关键阶段,公安队伍,是疫情防控中一支极其重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