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2月28日 2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抗疫一线,党员医务工作者无私无畏、冲锋在前,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展现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医务人员是抗疫一线的中流砥柱,他们以白衣作战袍,以生命护佑生命。

  出现呼吸衰竭的危重病人时刻可能猝死,插管手术可以说是在和死神抢时间。在插管过程中,病人可能会因为刺激呛咳导致病毒瞬间喷射,这一操作感染风险极大。在武汉协和西院,面对这项高危操作,一个16人突击小组只用了20分钟就组建起来,负责全院插管工作。

  在这支突击队里,党员身先士卒,大家最多的一天做了17台手术。风险再大,但每当看到患者转危为安,大家都会感到欣慰。最近,90后的王丽火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火神山医院,有一支“60后党员先锋队”,由6位专家组成,他们既是全军肺病、传染病方面的权威,也是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们凭借自己抗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的丰富经验,率先进入污染区,参与每一个危重症患者的抢救,与病魔较量。

  截至2月26日,国家累计派出340余支医疗队42000余名医务人员,涵盖呼吸、重症、传染、院感等专业医护人员和医院管理团队。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抗疫医疗队共137人,其中党员76人。他们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协和肿瘤中心的一个重症病区,队员们每天需要在重症病房待上六七个小时。一位队员在微信群中发图说:“看到病人的氧气面罩好想自己吸一口。”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共产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冲在了最前面。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袁奶奶入院后又突发急性脑梗塞,一场与死神的博弈在瞬间展开。

  经过大家72小时的接力救治后,老人各项指标明显好转。队员们在实践中经受检验,在抗击疫情前线,目前已有3位队员火线入党。

  一线医务人员全力以赴治病救人的背后,还有一支队伍为他们筑起了安全的防火墙。正在为广西医疗队培训的院感专家叫吴安华,像这样的培训吴安华已经开展了80多场,经他培训的医疗队医护人员超过1万人。

  从1月21日至今,这位年近60岁、心脏里还装着3个支架的院感专家一天都没有休息过,他曾用5天时间完成了对30支医疗队近4000人的培训。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