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沛然
70后的秋风钝秀才,生长在内蒙古,求学于沪上,北人南相。热爱生活,相信地球是平的,人心是相通的。

这里才是真正的“SPA”,其他都是山寨版

  温泉,是地下自然涌出的自然水。泉口温度显著高于当地年平均气温而又低于(等于)45度的地下天然泉水叫温泉。

  温泉的形成有两大原因,一是地壳内部岩浆作用形成。火山地形区,地表下存有未冷却的岩浆,会不断释放出大量热能。由于此类热源集中,因此只要附近有孔隙的含水岩层,就会受热形成高温热水,还会沸腾为蒸气,多形成硫酸盐泉。二是受地表水渗透循环作用形成。当雨水向地表下渗透,深入到地壳深处的含水层(砂岩、砾岩、火山岩、这些都是良好的含水层)形成地下水,地下水受下方地热加热成为热水。深部热水多含有气体,这些气体以二氧化碳为主。当热水温度升高,上面若有致密、不透水的岩层阻挡去路,会使压力愈来愈高,以致热水、蒸气处于高压状态,一有裂缝即窜涌而上。热水上升后,越接近地表压力越小,所含气体逐渐膨胀,这些膨胀的蒸气更有利于热水上升。上升的热水再与下沉较迟受热的冷水因密度不同所产生的压力(静水压力差)反复循环产生对流,在开放性裂隙阻力较小的情况下,循裂隙上升涌出地表,热水即可源源不绝涌出,终至流出地面,形成温泉。

  国人并不陌生温泉的保健功能。《水经注》就提到温泉可治病,如“鲁山皇女汤,可以熟米,饮之愈百病,道士清身沐浴,一日三次,四十日后,身中百病愈”。除了保健之外,温泉在文人墨客笔下是爱情的妩媚,“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是太平盛世的缩影,“山蒸阴火云三素,?日落温泉鸡一鸣”;是沧海桑田后的无尽感慨,“北风惨惨投温泉,忽忆先皇游幸年”。

  相比欧洲东部的温泉遍地,西欧出名的温泉并不太多。唯独比利时的Spa小镇,因为温泉养身出名,结果全世界和温泉有关的养身项目都统称为Spa。比利时Spa小镇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两千年前的古罗马时期。15世纪后因为传言Spa的温泉有益健康,让这里成为欧洲贵族趋之若鹜的养病重镇,也让Spa成为温泉的代名词。据记载,当时的Spa地区拥有很多喷泉,而Spa这个词就是从古罗马的SPARSA来的,意思就是喷涌。在Spa,温泉已经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生活氛围,代表了放松、健康,和愉悦。在Spa实在有太多温泉馆了,整座小城,随处可见。这里至今仍然保留着多眼古老泉水,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彼得大帝泉”(PouhonPierreLeGrand)。1880年,当地人还为这眼泉水盖了纪念馆。

  温泉疗养中心(thermesdespa)是Spa小镇上兼具奢华与古老的温泉馆。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SPA理疗中心。当地人坚信,只有这里的水疗,才能叫做Spa,所有其他地方的所谓Spa,全都是“山寨版”。

  在比利时最流行的本土矿泉水品牌就是Spa。Spa是全球唯一不含钠的山泉水,所以当地生产的矿泉水连刚出生的小宝宝都能喝。Spa水里面含有很多铁成分,对心脏病、风湿和呼吸器官疾病有良好疗效。上世纪中叶,欧洲很多国家的医疗保险中,会涵盖Spa的治疗费用。后来,这个费用被慢慢取消了;而在比利时,直到1995年才取消了Spa治疗的医疗保险报销制度。

  在白雪皑皑的山间,清泉潺潺的溪流旁,绿树掩隐的林野中,甚至是无人踏足的荒芜地带,都能寻觅到氤氲着热气的一方温泉。这神奇的地质变化经过千百年的历练造就的圣物,让人类在严寒的冬天依然能够享受别样的温暖。想象一下雪花飘下,在温暖的温泉中洗去疲惫,该是一种怎样别致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