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沛然
70后的秋风钝秀才,生长在内蒙古,求学于沪上,北人南相。热爱生活,相信地球是平的,人心是相通的。

小国的璀璨生辉——比利时的钻石产业

  比利时港口城市安特卫普是世界最大的钻石交易中心。它占据全世界钻石交易量的约80%,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种闪亮的石头已经成为整个城市的代表和标志。全世界27家钻石交易所中,有四座坐落在这个不大的城市,使得它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多钻石交易所的城市。世界上每10颗未切割的钻石中就有8颗被送到安特卫普进行加工,世界上80%的钻石交易都是在这里。据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AWDC)的数据,每年全球有1.3亿克拉的钻石被开采出来,其中84%的原石和将近一半的成品钻石会流经安特卫普。根据这个城市副市长的说法,钻石可谓比利时最重要的出口产品之一,它占据比利时出口额的5%。

  钻石并非比利时当地所产。1876年起,比利时派军队远赴非洲探险,开始了取得刚果殖民地的行动,1908年刚果以“自由邦”形式成为比利时殖民地。1878年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诱迫刚果河(扎伊尔)流域的部落首领接受一系列奴役性条约。1884年至1885年,英、法、德等15国在柏林会议上达成协议,将划为国王的“私人采地”称“刚果自由国”。1908年刚果成为比利时殖民地改称“比属刚果”。“比属刚果”位于非洲中部,素有非洲“心脏”之称,铜、金钢石等重要战略物资储量均居世界前列,并出产钻石等高价值的矿物,有重要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矿藏。大量钻石被开采,非洲土著统治者不知道钻石有何用,被比利时商人以低价买走,这让比利时迅速成为世界上钻石加工与交易大国。对殖民地的开发与掠夺成就了比利时的钻石大国之路。

  钻石是世界上最坚硬的物质,很长一段时间钻石首饰都相对粗糙,没有经过精巧的打磨,无法呈现出它蕴藏的内在美。钻石在技艺精湛的匠人手中如同重获新生,成为一件真正耀眼夺目的珍宝。比利时钻石加工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465年。15世纪中叶,比利时人LodewykVANBercken发明了用钻石打磨钻石的方法。先把边角料的小钻变成钻石粉,利用钻石具有亲油疏水的特性,往里面加入橄榄油形成膏状。再把这种混合的膏状物涂抹在圆形铁盘上,用牲畜或人力带动铁盘高速运转,然后把钻石固定在上面与之接触,不同角度进行操作就可以磨出想要的切面。时至今日,钻石加工的工艺原理仍然没有改变。通常情况下,一颗钻石要经过人工进行两周的打磨才能呈现出如今标准的57或58个面。比利时钻石行业大多是家族企业,行业准入门槛很高,而且手艺不外传。550年间,比利时一代代的切割大师们,以惊人的智慧与执着,不断将钻石切割技艺推向新的巔峰。钻石博物馆里陈列的古老画卷,记录着人们使用各种精妙绝伦的工具,切割、打磨这一坚硬无比的石头的悠长历史。

  14~15世纪,比利时出现了“金字塔形”的切割方法。16世纪,出现了台式切工,包括三角六面的“尖盾形”台式切工。16到17世纪,出现了特别的八边形切工。17世纪后,人们开始注重“玫瑰花形”切工,如单台6面的“平花”、两个台面12面的“满花”等。17世纪下半叶,比利时工匠Gidel(吉德尔)发明了32面方形的明亮式切工。19世纪中期,明亮切工发展演变为众多华丽的切工。20世纪初,比利时切割师MarcelTolkowsky计算出了“理想式切工”,确定钻石为57个面或58个面。21世纪,89切面“蓝色火焰”切工钻石诞生,成为比利时钻石业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