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带一路”合作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习近平指出,今年是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合作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我们赞赏哈萨克斯坦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基础扎实,前景广阔。下一步,双方要重点加强政策协调,落实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规划好各领域合作。

习近平发表视频祝贺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在哈萨克斯坦提出5周年商务论坛开幕

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在哈萨克斯坦提出5周年商务论坛7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表示祝贺。 习近平在祝贺视频中表示,值此“一带一路”倡议在哈萨克斯坦提出5周年之际,谨向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

致“一带一路” ,习近平信里的殷殷期盼

8月28日,习近平连发两封信谈及“一带一路”。第一封,他给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青年代表回信,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勉励他们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第二封,他向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致贺信,肯定知识产权制度对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根植历史面向未来

“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政策沟通。截至今年9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的10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49份政府间合作文件。

中马友谊大桥给当地带来新气象

由中国援建、连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的中马友谊大桥通车已有月余。记者日前又一次来到马尔代夫,看到大桥上的车辆川流不息。这座跨海大桥让马尔代夫民众出行更加便利,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新气象。

中欧班列成带动沿途经贸发展的“火车头”

8月26日,X8044次中欧班列顺利抵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至此,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达10000列。稳定运行的同时,返程比例的稳步提升更是一大亮点,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增长100%、已占去程的69%。短短6年,经历从无到有,被誉为丝路“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正步入稳定发展的新阶段。

浙江:“一带一路”带来外贸增长新契机

今年上半年,浙江进出口总值1.3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其中约1/3贸易额来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近年来,浙江以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为龙头平台,全面推进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义乌国贸综改试点,杭州、宁波、义乌跨境电商试验区建设等,形成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一带一路”为浙江外贸增长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一带一路助力中越物流业合作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简称“南向通道”)专题推介会日前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推介会上,“南向通道”铁海联运越南国际货物集散中心正式揭牌。该铁海联运服务网络目前已覆盖越南主要物流枢纽城市,未来将进一步提升铁海联运的中转分拨效率,促进越南与中国西部省份互联互通。

“一带一路”建设开辟中非合作新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27日的重要讲话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即将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日前表示,期待加强共建“一带一路”,为中非合作开辟新天地。

视频聚焦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