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四风 树新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巩固深化巡视巡察工作。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注意!中央已明确要紧盯这四种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3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1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举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讲话。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哪些动向?

图解 | 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总书记这些话要牢记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常谈常新,总书记的这些教诲也应当时时牢记。

“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习近平指出基层痛点

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会上,习近平一针见血地点出基层工作存在的“痕迹管理”普遍、检查考核名目繁多等问题,亮明党中央的明确态度,明确表示“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习近平: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是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的。 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改革开放40年纪检监察事业的创新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历史性决策的同时,作出了“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全会公报强调,这是“保障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的一个重要措施”。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奋进,与改革开放共命运,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取得了重要成就,交上了优异答卷。

“金色名片”永不褪色——写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六周年之际

600余字,六周年。很少有如此短小精悍的规定,能如此深刻地改变中国。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由此破题,涤荡痼疾、扫除积弊,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金色名片”。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有效遏制了“四风”蔓延势头,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金色名片。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一些地区和领域仍然突出,成为解决“四风”问题的“绊脚石”“拦路虎”,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必须下大气力重点突破和解决。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中央纪委日前对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公开曝光。

抓重点抓关键 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不久前,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工作。这表明了中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向全党全国人民释放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的强烈信号,吹响了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的新号角。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公布7个地方和单位整改情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8日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山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华社、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7个地方和单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调查:巡视全覆盖,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如果把政治生态比作森林,那么每个干部则是森林中的一分子,一个发生病虫害,病害就会传染、蔓延。在本报记者近期赴重庆、山西、云南三省市调研中,干部群众普遍认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用严格的纪律作保障,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铲除政治生态“污染源”,确保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党的十九大以来治国理政系列评述“治党篇”

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上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领导开辟新的境界,全面从严治党迈向纵深,全党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彰显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作出了新部署,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体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具体要求,对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五类“踩红线”问题屡禁未绝,如何让长假风清气正?

随着正风肃纪加强,近年来,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得到强化,不过,逢长假到来之际,仍有一些违纪问题时有出现。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相关通报显示,近三年中,五类“踩红线”问题较为常见。有鉴于此,多地纪检监察机关正在探索新方式,拧紧纪律意识之弦,推动风清气正过节。

中纪委办公厅印发意见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

严到底、不退让 纪检监察机关用过硬举措纠“四风”

紧盯节点纠“四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作风建设的有效举措。中秋、国庆将至,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释放出越往后对“四风”问题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中纪委网站曝光专区欢迎举报中秋国庆“四风”问题

2018年中秋国庆将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增强警示震慑作用。

独家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