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杰瑞问:

听说刚刚召开了中国质量大会,习主席还专门向大会致了贺信。为啥党中央国务院这么重视这个会呢?

小编答:

9月15日,第二届中国质量大会在上海召开。国内外来宾欢聚一堂,围绕“质量:改善供给,引领未来”这一会议主题,纵论质量发展,共商质量大计。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天,中国高度重视质量建设,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为世界提供更加优良的中国产品、中国服务。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开。三年前,当第一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召开时,党和国家领导人首次在全世界面前宣布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迈向质量时代。这既是一个质量宣言,向世界表明了我国政府和全国人民着力实现质量强国战略目标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是一个动员令,号召全国人民迅速行动起来,共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党中央、国务院之所以对质量问题如此重视,主要是因为当前支撑我国增长的传统优势正在减弱,新的动力、新的优势亟待培育,中国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质量是关键。质量上不去,经济发展将受阻,也难以为继。质量上不去,在国内外市场上将丧失竞争优势,同时还会错失良机。质量上不去,不仅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且会引起消费者的怨言。从这个意义上说,质量就是效率,质量就是价值,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因此,提升质量是中国发展之基、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国家形象。中国经济要再创奇迹、再创辉煌,就必须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以质量提升来对冲经济速度的放缓,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出台针对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必将对我国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指导意见》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到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破除质量提升瓶颈、夯实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改革完善质量发展政策和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最有力、最集中的质量动员令,全面提出了新形势下质量提升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这个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推动我国的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释放出的“质量第一”强烈信号,将积极推动我国进入质量时代。

认真梳理这三年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轨迹,不难发现,“质量”已成为时代强音。三年间,围绕着质量大会精神,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在重要场合、重要会议上强调部署。

2014年末,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全面阐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9大特征。分析我国经济新常态9大要点,发现有一个词很关键:质量。9大要点中,3个要点直接提到了质量,其他6个要点都间接与质量有关。而在会议公告的全文中,更是11次提到了质量。

在这次会议中还明确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就此,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成为全社会的热点,这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5年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词首次进入公众视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上首次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自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一项重要工作,提升供给质量也成为我国质量提升的“主战场”。

2016年末,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次成会议热词。会议强调,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就是要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着力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会议还明确部署,在2017年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升供给质量。

2017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在讲话中强调,振兴制造业,要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让提高供给质量的理念深入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心目中,使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这是继2014年在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上提出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再次在重要会议上提出“质量时代”的重要概念,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迈向一个新的时代——质量时代。

从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到全国两会报告,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此次召开的中国质量(上海)大会,不难看出,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把“质量强国”摆在了重要的战略位置。中央如此深刻地强调质量问题,如此系统地部署质量工作,这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是极为少见的,这也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对质量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早日实现质量强国的目标!

本文参考:
     习近平向第二届中国质量大会致贺信 新华社 2017-09-15 
     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重视质量工作综述 新华网 201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