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疾风劲草问:

社会各界对厦门会晤充满期待,这次会晤合作重点是什么?这些重点领域取得了哪些成就,今年又有哪些值得期待?

小编答:

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过去的十年间,金砖国家在众多重点领域合作持续走深走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7年是第二个“金色十年”开局之年,未来将有更多值得期待的亮点。

2017年1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当日,习近平主席在对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的致信中就表示,金砖国家应该推动厦门会晤在四方面取得进展:

一是深化金砖国家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二是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三是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四是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

这四个方面为厦门会晤指明了方向,既是本次会晤的重要议题,也是2017年金砖国家的合作重点。

(一)促进共同发展

2017年8月,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召开,通过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声明》,并达成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预测到2030年,金砖国家经济增速将普遍高于发达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

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金砖国家互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有助于妥善应对诸如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等新挑战,事关各成员国的长远发展。

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发挥各成员国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上的互补优势,合力拓展更大发展空间,落实好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发掘新的合作亮点,同时继续致力于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繁荣。这对于金砖国家开拓合作新境界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全球治理

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介绍,今年会晤与往年的最大不同在于,不局限于某个具体领域的商讨,而是塑造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为全球治理探索新路径、新模式。

近年来,孤立主义、恐怖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正处于十字路口,世界不确定性增强。而金砖国家为全球治理注入新动力,成为国际经济政治体系变革的“加速器”。经过十年合作与实践,金砖国家建立了双边货币互换机制,还成立了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为五国构筑了坚实的金融安全网。

2017年8月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成立,是今年金砖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的助推器,为金砖国家引领南南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三)开展人文交流

2017年6月,金砖国家运动会在广州开幕;同月,金砖国家电影节在成都举行;7月,在天津又召开了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9月金砖国家首部合拍电影《时间去哪儿了》也将与中国观众见面;同时我们在考古、教育等多个领域也都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交流,人文交流内涵不断丰富,成果不断增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指出,加强人与人的交流,文化交流,在厚实的人文基础上加强政治安全合作、经济全面合作,是厦门会晤的一个亮点。

(四)推进机制建设

金砖国家已经发展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从无到有,由小及大,经过10年发展,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和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

金砖合作伙伴关系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习近平主席多次对金砖合作伙伴关系作出说明。2015年7月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习近平提出金砖国家要构建“四个伙伴”关系:第一,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第二,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第三,构建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第四,构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

2017年6月19日,习近平会见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外方代表团团长时说,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由此可见,金砖国家是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第二个10年,金砖国家将继续发扬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继续高举发展大旗,坚定遵循多边主义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进一步增进金砖各国的福祉、提高金砖国家的地位和国际影响。

本文参考: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主题和合作重点 金砖官网 2017-01-26
     习近平集体会见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外方代表团团长 新华网2017-06-19